一場重點企業用工保衛戰 20天補齊4萬多人用工缺口

2020年03月25日07:3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一場重點企業用工保衛戰 20天補齊4萬多人用工缺口

  在補齊4萬多人的用工缺口后,富士康(成都)科技工業園已全面復工復產

  3月23日,記者走訪了富士康(成都)科技工業園,看到園區內部井然有序,企業正開足馬力投入生產。3月初富士康(成都)科技工業園用工需求約10萬人左右,而實際復工人數僅6萬多人,在短短的20天后,這裡補齊了4萬多人的用工缺口,已全面復工復產。

  記者獲悉,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建立重點企業用工保障聯席會議制度,由市人社局、市經信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投促局、市總工會、市科協成立市外工作專班,由高新區統籌協調簡陽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崍市、金堂縣、大邑縣成立市內工作專班,市人社局、市總工會還分別負責省內40個低風險貧困區勞務輸出大縣駐點開展“一縣一人”用工對接,抽調業務骨干近300名,組建區域聯合招募專班和鄉鎮招工宣傳分隊,強推進、細組織,確保了成都重點企業招募工作的成效。

  設立人力資源專員

  為131家重點企業24小時服務

  “成都市就業局、中江縣、富士康三方聯動,抽調精干力量30人,採取分片包干、鄉鎮設點的方式,將招募目標分解至30個鄉鎮,各鄉鎮專班、專人負責。”富士康(成都)科技工業園黨委副書記譚光進介紹。

  如何開展用工摸底調查?招募工作組進村入戶,摸排走訪,掌握信息,並根據當地健康體檢大數據平台,掌握近期外出務工人員流動信息。此外,還從中江縣求職登記數據庫,篩選符合條件務工人員。

  完成摸底工作后,招募工作組駐鎮“集市設點”宣傳40場次、駐村開展臨時招聘會宣傳60場次,播放企業形象宣傳片160場次,分發招募宣傳冊3萬余份,投放宣傳展架30個……譚光進介紹,他們還在招募中心設置專人接待,制作並推送富士康老鄉員工“現身說法”宣傳短片,開展“勤勞中江人,魅力富士康”家書點贊活動,讓群眾切身感受、親身體驗。同時,還拉了6個“德陽中江—富士康就業服務”微信群,做好后續相關的服務工作。

  為了幫助招募的務工人員及時到崗入職,富士康(成都)科技工業園積極做好崗位需求、入職條件、上崗時間、薪酬待遇等銜接工作,招募工作組還積極協調衛健部門免費出具健康証明、做好行前體檢服務,並會同交通部門開通專車“綠色通道”,提供“點對點、門對門”直達運輸服務,全力保障務工人員安全有序出行。這一系列措施,讓富士康(成都)科技工業園在20天內補齊了4萬多人的用工缺口,實現全面復工復產。

  “全力保障重點企業用工是當務之急。”市就業局人力資源市場處負責人介紹,成都建立了重點企業人力資源專員機制,聯動11個部門持續開展“路上、線上、安心、志願、信心、提能”企業用工保障六大行動,在區(市)縣設立企業人力資源專員,針對重點工業企業、用工大戶企業、急需用工規上企業、外貿外資企業,制定動態管理的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台賬,做到重點企業產能清、員工總數清、缺工人數清、空崗結構清、問題困難清。截至3月22日,共計為131家重點企業提供24小時調度保障服務,共計召回一線生產員工27.08萬名,招募新員工7.69萬名。

  不止於此,成都開通了“復工援助24小時值守熱線”,設立人力資源問題會診專班,收集重點項目業主和服務專員反映的開工、復工困難問題,協調解決重點項目開工復工人才調配、用工缺口、返蓉返崗、穩崗留人等困難問題,保障開工復工人力資源需求。截至3月22日,已協調辦結案件39個,涉及39個重點項目。

  “我們改造提升五個在線招聘平台,通過全市118個平台同步發布招聘信息,讓網上招聘活動不間斷。”該負責人介紹,從2月10日開始,組織實施同舟共濟人才戰“疫”大型網絡招聘和成都就業大型系列網絡招聘活動,分批次舉辦“新春大型網絡招聘、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民營及中小微企業招聘、成德眉資同城化招聘”四大主題系列大型網絡招聘活動,針對重點工業企業等開設“工業和信息化企業招聘專場”和針對平台企業開展“大型互聯網生活服務平台招聘專區”等專場招聘活動。截至3月23日,通過“成都公共招聘網”“微就業”等線上平台收集發布5329家企業共24.82萬個崗位需求,收到簡歷25.04萬份。

  對就業困難人員

  實施“一對一”就業援助

  如何促進重點群體就業,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質效?市人社局建立“穩就業”工作機制,實施分區分級網格化管理,將全市22個區(市)縣,分為5個片區,以261個街道(鎮)為網格化單位進行管理,開展片區的就業政策落實和公共服務,及時為片區企業和勞動者提供就近就業服務。

  實施重點群體就業援助行動計劃,全面摸清轄區內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失業等基本信息情況,建立重點群體返崗復工台賬和未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推進制度,落實就業困難人員“3+1”(不少於3次崗位推薦和1次技能培訓)服務制,對就業困難人員實施“一對一”和“一人一策”的就業援助,截至目前公益性崗位在崗1.28萬人。疫情防控期間,根據實際開發城鄉社區公共衛生、消毒保潔、疫情監測、防疫宣傳等臨時公益性崗位,過渡性安置下崗失業人員98人,因疫情無法返崗的成都籍農民工68人。與此同時,集中發布全市28個公共服務機構網絡招聘求職渠道,省市聯動通過手機短信向4.8萬名失業人員、70余萬農村勞動力和就業困難人員精准推送活動信息,切實幫助勞動者解決就業難題。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市人社局加速穩崗返還政策落地,政策找企業,通過社保數據已完成對全市30萬戶失業保險參保企業的比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穩崗返還資金全部發放到位。今年以來,累計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4.59億元,惠及各類企業24.3萬戶,穩定就業崗位525.69萬個,實現全市穩崗返還應發盡發。

  成都日報記者 王雪鈺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