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保護農村生產生活遺產

臘肉腌制等40余項技藝 將獲重點保護傳承

2020年03月24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臘肉腌制等40余項技藝 將獲重點保護傳承

  3月23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日,四川印發了《四川省農村生產生活遺產保護和傳承工作方案》。據悉,本次所涉及的農村生產生活遺產,主要指具有歷史傳承和民族或地域特色、與日常生產生活聯系緊密、主要使用手工勞動的傳統制作技藝及相關產品,是創造性的農村手工勞動和因材施藝的個性化制作,具有工業化生產難以替代的特性。

  保護傳承工作包括建立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名錄,落實保護和傳承措施,擴大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傳承人隊伍,支持傳承人群學習交流培訓,提高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品牌價值,支持傳承和創新傳統技藝,拓寬農村生產生活遺產的推介、展示、銷售渠道七項主要任務。

  首批重點支持20個縣(區)開展郫縣豆瓣傳統制作工藝、中江挂面傳統生產技藝、傳統晒醋技藝、醬粑醬油釀造、傳統手工臘肉腌制、煙熏牛肉傳統技藝、蜀繡羌繡傳統技藝、黑砂技藝、竹編草編技藝等40余項傳統生產生活技藝的保護傳承,通過培育,形成一批文化特色濃、產品質量優、品牌信譽高、市場競爭力強的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創造更多社會、經濟和文化價值。

  四川將以縣為單位挖掘農村生產生活遺產項目,經農業農村廳組織專家審查通過后,向社會公布《四川省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名錄》﹔加強農村生產生活遺產記錄和整理,落實保護與傳承措施﹔尊重、關愛農村生產生活遺產老一代傳承人,調動年輕一代從事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傳統工藝的積極性,實現傳統技藝薪火相傳﹔通過研修、研習、巡回講習和培訓等,提高傳承能力,提升再創造能力。

  同時四川將強化質量意識、精品意識、品牌意識和市場意識,提高農村生產生活遺產產品的整體品質和市場競爭力﹔通過建立工場、作坊及博物館等多種方式,實現活態保護與傳承﹔創新傳統技藝,研發新產品,與文化創意相結合﹔推動我省優秀農村生產生活遺產走出中國、走向世界﹔2020年將在第八屆四川農業博覽會上設立主題館展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林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