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殊的“抗疫川軍”

——四川大邑CT醫師黃維“千裡單騎”馳援武漢

2020年03月24日11: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你瘋了麼?去武漢!”“沒有醫療隊的跟隨,你這樣去,無名無分,算什麼?”……這是朋友們打電話給黃維的關心和擔憂。

一封解釋信、一張支援証明、3袋尿不濕、一個人、一輛車、17小時、1200多公裡……這是“抗疫川軍”黃維“千裡單騎”援湖北路上留下的關鍵詞。

緣起——醫者仁心 濟世情懷

1月28日,家住四川大邑縣的CT醫生黃維在一個醫師群裡看到一則求助信息:因抗擊疫情需要,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急需醫學影像方面的人員支援。隨即黃維向該醫院主動表明支援意向,請求為其開具支援証明。

“身體吃得消嗎?家人同意嗎?醫院同意嗎?”經過緊急溝通,黃維順利拿到了江夏區中醫醫院開具支援証明,正式開啟了他的援湖北日程。

1月31日晚,拿到支援証明的黃維,激動地發了一條特殊的朋友圈:“一個人的遠征,我可能是最特殊的‘川軍’。”

出發——一人一車鑄就最特殊的遠征

“誡子訓”:“你是希望爸爸當一個懦夫,還是迎難而上?”

“告妻書”:“鐘老爺子84歲依然去往前線,我倒過來也比他小1歲,有什麼理由不去。”“我可能是四川最特殊、也是唯一的一個人的醫療隊……我想背后有您和兩個兒子的支持,我是渾身充滿力量的,也是為兒子做了一個榜樣。”

由於妻子孟麗君同是戰斗在抗疫一線的一名護士,從早忙到黑。出發前,黃維特意將兩個兒子(大的11歲、小的4歲)送到岳母家照顧。

1月31日19點,在給家人留下一封“解釋信”后,他帶上一張支援証明、3袋尿不濕,一人、一車、17小時,從大邑縣獨自駕車上駛向1200多公裡外的江夏區中醫醫院。

沒有醫療隊的跟隨,這是屬於他一個人的“遠征”,他是最特殊的抗疫“川軍”。

戰“疫”——一襲白衣致力於將病毒與死神隔離

2月1日下午,黃維順利抵達江夏區中醫醫院,副院長韓勁鬆告訴黃維別著急,“一上來不要沖得太猛,該休息的時候一定要休息好,打持久戰。”

2月2日,正式一線戰“疫”第一天,換好防護服后,黃維請戰友在背上寫上“放射,四川,黃醫師”,就算是入伙了,隨即投入緊張的工作中。

從早上8點到下午下班,黃維操作診斷肺部CT幾乎沒停過,其中很多是發熱病人,最高峰時一天要做300人次,而CT室隻有3個人倒夜班,最長工作時達20小時。正是因為黃維的到來,一位懷孕的女醫生從下一輪開始,不用再倒夜班了。

為致敬醫者大愛,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華西都市報,授予黃維“天天正能量特別獎”,獎金2萬元。拿到獎金后,黃維“分分鐘”就花給了江夏中醫醫院:1台挂壁式、4台手推式消毒機。

征程——三次沖鋒彰顯白衣使命

黃維是一名“一線”經驗豐富的“老兵”。每次在國家有難的時候,他總是沖往第一線。

2003年醫學專業畢業的黃維還曾參與抗擊“非典”的工作,在一線待了1個多月。

2008年“5·12”地震,他在大邑縣鄉鎮衛生院工作,震后三四天,就去了都江堰市人民醫院增援,后來又去了一個專門運送傷員的機場幫忙。

新冠肺炎爆發,他毅然選擇加入戰“疫”第一線,第三次沖鋒在抗災救難的最前線。(杜旭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