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錦江17名援鄂白衣戰士凱旋:同一片土地 並肩戰斗!

2020年03月24日17: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回家真好(陳玉婷 供圖)
回家真好(陳玉婷 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24日電 春暖花開,英雄凱旋。隨著湖北武漢疫情不斷轉好,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支援任務,於3月17日開始返回四川。“回來了,安全回來了!”看著昔日並肩作戰的“戰友”傳回從湖北返程的照片,成都市二醫院的醫護人員們紛紛感慨,期待著與他們的相聚。

目前,17名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已經到達定點酒店,進行為期14天的隔離、休整。作為醫療隊的一員,陳柯羊難以忘記這一個多月來的經歷:“看著方艙內的病員恢復健康,收拾好行李離開醫院便是她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2月9日,陳柯羊到達武漢,第二天便參加了“自身防護和核酸採集”的集中培訓,並於2月11日正式進入方艙醫院工作。她告訴記者:“從進方艙到出方艙,總有一股說不出的歸屬感,總覺得方艙就是我們的家。”從2月11日開艙到3月8日休艙,陳柯羊見証了這所臨時醫院為疫情發揮出的力量。

在方艙醫院內,陳柯羊負責進行核酸檢測的採樣工作、協助醫生給病人做CT檢查。在艱辛的工作環境、嚴苛的防護要求、陌生的工作流程下,對一線護理人員而言,每一步的操作,都須注意太多的細節,都要在實踐中摸索經驗。當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和防護口罩后,哪怕是很簡單的生命體征的測量都變得困難起來。高壓工作下,她克服了一個個出乎意料的困難,與醫生互相配合,與患者攜手共進。在工作之余,還要馬不停蹄下病區,了解病人的心理狀態,努力幫患者打開心結、全心配合醫護人員進行治療。當患者痊愈出院時問她:“為什麼武漢疫情這麼嚴重,還自願冒著生命危險來支援呢?”她笑了笑說:“因為我們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啊!”

救死扶傷、護佑生命,這是醫者的信仰,更是醫者的情懷。在從機場前往休養駐地的大巴上,看著窗外陽光明媚新枝吐芽,陳柯羊激動地說:“回家真好!”(陳玉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