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30歲?40歲?50歲?60歲?猜猜她年齡

2020年03月24日09:2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20歲?30歲?40歲?50歲?60歲?

▲看這側影,你能猜出她的年齡嗎?

▲喜歡運動的她,身材輕盈健康

俗話說“春捂秋凍”,如今春暖花開,你的秋褲脫了嗎?對陳蔚紅而言,秋褲是陌生的,即便是冬天下雪結冰,她從未穿過秋褲。日前,重慶大學開展“健康戰疫健身養心”教職工雲跳繩比賽,這枚安靜的阿姨奪得冠軍。

50歲的她,為何保持這般活力?

T恤,牛仔褲

見過陳蔚紅的人,都說她不像50歲的人——T恤、牛仔褲,一身休閑裝扮,陽光、輕盈,全身上下看不到贅肉。

這個超長假期,對陳蔚紅而言,運動時間更多了。

日前,重慶大學舉行“健康戰疫健身養心”教職工雲跳繩比賽,根據學校防控期間的相關要求,參賽選手須自備跳繩,選擇合適的比賽場地,可以在家中、樓道、小區花園進行,將跳繩過程用小視頻錄制好,標注跳繩次數,上傳到比賽指定微信群內進行打卡比賽。在重慶大學檔案館工作的陳蔚紅,以每分鐘218個奪得女子組冠軍。

安安靜靜的檔案館工作者,跳起繩來遠超80、90后教職工,陳蔚紅是怎麼做到的?

“堅持跳繩,從不為第一。堅持的快樂和苦澀,都是必然狀態。”拿到奪冠成績,陳蔚紅在朋友圈裡寫下感言。

一年跳斷一根繩

熟悉的人,看到陳蔚紅奪冠,並不意外。因為,無論在家還是在檔案館辦公室,都能感受到她運動的能量。

“其實我一直都在跳繩。”採訪中,陳蔚紅告訴記者,跳繩的習慣她已經堅持26年,每天她會連續跳4000個繩。“中途沒休息,踩到了繩子繼續跳,跳4000個,20到30分鐘完成。”

如今,一氣呵成跳完4000個,對陳蔚紅來說已經是小菜一碟,大汗淋漓,氣不喘,腿不軟,用她的話說舒爽至極,神清氣爽,渾身通透。

“基本上保持一年跳斷一根繩的節奏。”陳蔚紅笑著說,今年1月初,去年買的繩跳斷了,2019年的繩使命已完成,2020年又跳起來,繼續熱情地活下去。

每天無跑不歡

這些年來,除了跳繩,陳蔚紅還在堅持跑步,每天無跑不歡,至少10公裡的量。

“可能是受父親影響,小時候放學后,他就會帶著我們去操場跑。后來結婚生子,孩子稍微大點了,我又把跑步撿起來了,每天都會跑,已經上癮了。再后來接觸了馬拉鬆,就完全停不下來了。”談及馬拉鬆,陳蔚紅總是帶著一種歡快與興奮。

陳蔚紅說,自己屬於“佛系”跑馬,每次都以一顆平常心去面對,不為成績,不為名次,漸漸把跑步融入自己的生活。

事實上,跑步已經成為陳蔚紅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對她而言,跑步還能治病。去年底,她在四川成都第一次嘗試了超100公裡越野挑戰賽。“爬過的山,下過的坡,虐,自己體會。”陳蔚紅告訴記者,她喜歡在奔跑時看清自己,更喜歡在孤獨的長跑過程中,學會和自己對話。“一路跑,一路思考。可能啥也沒悟到。哈哈。”

渾身都是熱量

隻要一入冬,不少媽媽們總是不忘叮囑兒女一定不要“忘穿秋褲”。

秋褲是啥?對50歲的陳蔚紅來說是陌生的。“除了生孩子那年穿過秋褲,便再也沒穿過了,下雪天也沒穿。”陳蔚紅說,即便是在冬季,她也隻穿一條長褲。

“冬天就是起床的時候有點涼,我們上午8點半上班,我一般7點鐘就到學校,跑一個半小時,緊接著就上班。中午下班后回家煮飯,下午1點40分再跳半小時繩,2點30分上班。下午下班后,再跑10公裡。一天下來,並不覺得冷,渾身都是熱量,穿得自然也就少了。一年也很少感冒,喜歡運動的人,自帶抵抗力。”陳蔚紅說。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愛運動的陳蔚紅很喜歡給自己添置裝備,僅跑鞋就有十來雙,家裡、辦公室分別放幾雙,無處不運動,無處不奔跑。

“大家羨慕她的身材”

檔案館的工作,給人的印象是安靜的,可陳蔚紅骨子裡愛動、好動。爽朗的笑聲,陽光輕盈的步伐……都是運動帶給她的自信。

每逢同學聚會,大家都在感嘆各自的腰圍、隆起的肚腩時,她是全場女同學們最羨慕的對象。由於長期運動,她全身上下沒有贅肉,體重一直沒超過50公斤。

“那些跑過的路,喝過的酒,已成為記憶中的陽光,這兩個愛好也將繼續溫暖我的余生。”陳蔚紅從沒有刻意減肥,就像跑馬從不為了名次一樣。美食美酒,她從不辜負。

“陳老師性格爽朗,是地道的重慶妹子,朋友多,聚到一起常常開懷暢飲。”檔案館同事朱文婉介紹,檔案館工作比較繁瑣,工作中需要靜下心來守護這份耕耘,陳老師在工作之余保持著鍛煉習慣,幾乎每次馬拉鬆都有她的身影,也贏得了一次又一次挑戰自我的勝利。

“大家羨慕她的身材,更佩服她幾十年如一日的毅力,雷打不動每天晨跑,中午跳繩,還熱心地帶動大家一起運動,現在好幾個同事都跟著她跳繩呢。”朱文婉說。

保鮮訣竅

早晨長跑10公裡 下午跳繩4000個 美食美酒不辜負 體重不超50公斤

(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周小平 受訪者供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