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孩子在家上網課如何緩解眼部疲勞

2020年03月24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疫情期間,孩子在家上網課如何緩解眼部疲勞

  如何讓孩子上好網課且能保護好眼睛?

  保持正確的讀寫姿勢。家中書桌椅應調節好高度。讀書寫字堅持“三個一”,即手離筆尖一寸﹔眼離書本一尺﹔胸距書桌一拳。改掉不良的用眼習慣。不要在吃飯、臥床時看書或使用電子產品。不要在光線過暗或陽光直射的情況下看書寫字。讀寫過程中應同時打開房間的大燈和台燈。台燈要有足夠和均勻的亮度及色溫,書籍紙張應避免精裝的銅版紙,從而減少眩光的發生。

  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和看電視。建議非學習使用電子產品每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超過1小時。通過網絡學習30~40分鐘后,應休息遠眺10分鐘,使眼睛得到休息。或者閉眼休息5~10分鐘。多在窗前晒晒目浴陽光。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應避免使用手機和電腦。家長也應起到表率作用,盡量少用電子產品。

  孩子如何緩解眼部疲勞?

  可通過運動緩解眼部疲勞。兒童青少年可選擇原地跑、廣播操、仰臥起坐等體育活動。中小學生也可以幫家長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堅持一天兩次眼保健操,上下午各一次,最好在持續用眼后認真做眼保健操,讓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做眼保健操前洗手。

  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營養是眼部健康的基礎。建議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要達到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兒童青少年需要均衡營養,不挑食偏食,不暴飲暴食,少吃糖,多吃蔬果,每天飲水不少於1500毫升。

  專家提醒:孩子眼睛有以下症狀應及時就醫

  當孩子眼睛不舒服時,家長們時常感到手足無措,是用眼過度還是眼睛出了問題,在疫情期間是否應該帶他去就診?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屈光與低視力科主任醫師楊曉教授表示,判斷是否立即就診最重要的關鍵詞是:短期明顯視力下降﹔短期明顯眼痛﹔眼外傷。具體的症狀表現為:伴有視力明顯下降的眼紅﹔突發明顯眼痛、眼紅、頭痛﹔突然發生的或短期加重的明顯視力下降﹔突發的看東西有持續的遮擋感﹔眼部外傷(輕微的眼皮擦傷,無視力下降的碰傷等可先在家觀察)﹔異物進眼等,如果有以上症狀,家長應盡快帶孩子就診。

  如果只是眼疲勞,如出現眼部干澀或眼痒症狀,不一定要馬上用眼藥水,可用以下方式改善眼疲勞,如注意不要揉眼,眼干可適當熱敷,如平時有眼部過敏史,出現眼痒可適當使用冷敷,如合並其他眼部不適,如分泌物增多等,仍需及時就診。

  經過一段時間遠程學習模式,開學后,家長應密切觀察孩子的視覺健康情況。如果開學后家長發現孩子看遠處經常瞇眼,歪頭視物或瞇眼,視物疲勞,抄作業不完整,學習成績下降,性格和情緒發生變化等,應盡早帶孩子到眼科就診。(資料來源:健康中國,廣州日報)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