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上盯電腦課下盯手機 教育機構打卡標准不一 

2020年03月24日09:15  來源:北京晚報
 

早上六點半,上高一的小漫摸出手機,在微信群中開始接龍打卡。半小時后,群中發出了早讀錄音。在她的手機中,共有十個網課群需要每天打卡上交作業。

“除中學畢業年級外,不統一組織線上集中學習,不留作業,不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幾天前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中小學延期開學相關工作的通知》中作出了這樣的規定。

記者調查發現,很多學校對打卡、交作業沒有硬性要求,每周一公布學習任務,周五晚上分享交流。但仍有不少“每日打卡”讓學生和家長疲於奔命。

疲憊不堪

十個網課群

六點半打卡

一陣手機鬧鈴響起,小漫抓起手機在班級微信中發出了“報到”。半小時后,群內發出了早讀錄音。“每個班要求不一樣,我們要求的是六點半准時打卡。”小漫的手機中有十個網課群,群中不斷出現著打卡、交作業的要求。

小漫每天要上六個半小時的網課,內容以復習為主,“課代表上課需要統計本節課有多少人回答問題,課下需要統計作業上交情況,晚上9點半在群裡匯報。”

小漫有些迷惑,不知自己是在上課還是在數人頭兒。“上網課其實沒問題,但是弄這麼多打卡,每天在群裡無數次艾特同學,讓人很崩潰。課代表匯報完作業上交情況還要每天記錄,這有什麼意義呢?本來上網課就要盯著電腦,下課還要盯著手機,真的很煩。”

“網課是彎道超車”“現在努力是為了你的未來”“這位媽媽的信刷爆朋友圈”……除了打卡交作業,小漫的班級群裡也時常發出這樣的“心靈雞湯”。但在小漫看來,不愛交作業的同學依舊不交。“少一點雞湯,道理誰都懂,做不做也是自己的事情,沒人喜歡整天被催催催。”

同樣上高一的小莎也在早上或者中午打卡簽到,有的學科老師要求到一定時間用微信小程序交作業,有的學科會開直播上課。“有的學科開始加了一點兒新課的直播,也有不同學校老師錄的復習視頻。”在小莎看來,現在這種不太成體系的復習比較浪費時間,達到的效果有限。

本末倒置

學校無要求

機構要打卡

鐘先生的孩子在東城某小學讀三年級,學校每周一會公布學習任務,內容並不是課內的學習內容,而是手工、習字、讀書之類。每周五晚上,會根據學習任務開線上交流分享會。“這種方式很好,孩子也很積極地讀一些書,到周五與大家一起分享。”

胡先生的孩子在通州某小學讀二年級,學校沒有硬性要求學習打卡。“就是在原定開學的時候,老師布置了一些任務,比如聽直播課之類的。”此后,更多的任務則是副科老師帶來的,比如體育老師規定每天要運動三十分鐘。“班主任或者任課老師,偶爾會有一些額外的任務,比如畫抗疫的版畫,婦女節送祝福之類的。”

“倒是報的培訓班很積極,要求打卡。比如我們報的乒乓球要求每天顛球,合唱團要求每天唱曲子。”胡先生表示,相比於學校,一些培訓機構則更熱衷於每天學習打卡。大部分時間其實還是家長在督促,給孩子布置一些作業,要不真的感覺有點慌了。

鐘先生也有同樣的感受,培訓機構有學習打卡的要求,主要是預習打卡、作業打卡。家長白天上班,晚上弄作業,打卡比之前在機構上面授課時還頻繁。“每天各種作業各種拍照上傳,自己也是一邊工作一邊盯著機構的微信群,怕看漏了消息被老師點名。”

記者 趙喜斌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