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物園恢復開園

2020年03月24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動物園恢復開園

  昨天,因疫情暫停開放的北京動物園恢復開放室外公共游覽區域,不少市民帶著孩子前來游覽。為保障游客和動物安全,園方採取入園測溫、加強疏導、場地消毒等措施。記者 鄧偉攝

  從昨天開始,閉園整整58天的北京動物園恢復開園,游客可游覽室外公共區域,但需至少提前一天網絡預約購票。若在園游客量接近往年平日瞬時承載量的30%,公園將適時暫停游客入園。

  昨天一大早,北京動物園就迎來了首批游客,家長們或推著嬰兒車,或牽著孩子的手,有序入園。記者在南門看到,游客剛剛靠近南門小廣場,職守在此的工作人員就會走上前主動提醒:“您好,請提前出示公園年票或身份証,節省入園時間,避免聚集。”在這樣的溫馨提示下,大小游客幾乎不用停下腳步,直接刷卡入園。與此同時,閘機旁的體溫快速篩查儀還對游客的體溫完成了“秒測”,實現無接觸快速入園。

  近兩個月沒有來探望動物,小游客們都顯得有些興奮,一進公園就拉著家長往前跑,想趕緊去看自己喜愛的動物們。“我們家孩子最喜歡大熊貓,聽說動物園開了,趕緊帶孩子過來了。”住在附近的劉女士牽著孩子的手,進門后直奔大熊貓館。

  記者發現,58天沒有跟游客見面,動物們的表現各不相同,有的興奮,有的含蓄。一隻大鴇就很喜歡游客前來“探班”,游客在獸舍玻璃前站多久,它就緊貼著玻璃站多久,有個孩子還跟大鴇玩起了對視游戲。但是小型哺乳動物區的豚尾猴就警惕得多,見有游客站在獸舍前,不敢上前,一直蹲在高處觀望。

  “雖然這麼久沒開園,但其實動物們一切如常,不太會因為獸舍外走動人員突然增加而表現出異常。”北京動物園副園長張成林告訴記者,飼養員對動物們的訓練、行為觀察、豐容等工作始終沒有停止,所以動物的生活規律與閉園前相比沒有變化,“其實對於動物來說,他們更喜歡安靜的生活環境。”

  現在正值初春季節,天氣開始逐漸轉暖,但是氣溫還不穩定,按照動物適宜的溫度要求,現在動物園飼養的430多種動物中,游客隻能在室外運動場看到140多種。為了滿足游客觀看動物的需要,北京動物園還將通過官方微博、公眾平台、抖音等多種渠道繼續推送“線上動物園”板塊,讓游客線上、線下同步觀賞。”

  由於目前仍處在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動物園開放之后,公園也會採取多種措施,保障游客、動物和職工自身的安全。為了避免游客聚集,所有室內動物場館、科普館、展廳、餐飲場所繼續關停,大熊貓館僅開放室外參觀,觀覽車、兒童動物園及游藝項目繼續停業。在園游客量接近往年平日瞬時承載量的30%時,將適時暫停游客入園,並與屬地部門聯動調控。

  另外,為了引導游客不扎堆、不聚集、少停留、多走動,北京動物園將全園劃分60個片區進行全方位、網格化管理,全園職工進行不間斷巡查,定區、定崗、定人,持續加強游客疏導管理,為來園游客提供安全保障與優質服務。

  目前,公園隻開放了南門、西南門和北門,西北門因受區域管控暫時關閉。購票游客需提前在“北京動物園購票平台”微信公眾號查詢購票方式。為避免車輛擁堵影響公園周邊社會道路正常通行,公園所有停車場暫停對社會開放。(記者 葉曉彥)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