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很有戲》創新演繹文物故事

鄒雅婷

2020年03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寶很有戲》創新演繹文物故事

近日,一檔全新體驗類文博短劇《國寶很有戲》在新浪微博平台發布。該節目由意外藝術與湖北省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等國家一級博物館合作打造,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提供支持,通過舞台劇的形式演繹國寶背后的文化故事。

《國寶很有戲》第一季共5期,每周三更新一期,每期時長10分鐘,圍繞一件或一套重點文物展開。“以往的文物類節目大多以第三人稱講述,而我們選擇第一人稱視角,讓文物自己發聲,講述它所處的時代與它的主人的故事。”《國寶很有戲》項目負責人介紹。

節目第一期講述了湖北省博物館“九鼎八簋”的故事。“九鼎八簋”1978年出土於湖北隨州曾侯乙墓,是戰國時期青銅器的杰出代表,被評為國家一級文物。節目設計了“文物練習生”這種貼近年輕人興趣的形式,通過兩位小演員生動幽默的表演,展示了中國古代“鼎簋列陳”的青銅禮器文化。

節目第四期介紹了陝西歷史博物館收藏的漢代尚方博局紋銅鏡。相聲演員陳曦、金霏分別飾演銅鏡的正反兩面,在對有趣靈魂和美麗皮囊的探討中,將漢代銅鏡的文物特色、歷史故事精彩表現出來。

除了舞台劇表演,節目中還融入動畫和專家講解,集知識性、趣味性、教育性為一體。 自網上發布以來,“國寶很有戲”相關話題累計閱讀量超過5000萬,網友評論近1萬條,其創新講故事的方式引起了業界關注。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