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00后”共錄暖心抗疫歌曲

2020年03月24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外“00后”共錄暖心抗疫歌曲

  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成年人拼搏在抗疫一線,未成年的“00后”也有話想說。六位平均年齡僅有15歲的少年唱作人演唱的歌曲《我知道我可以》上線。面對緊張的疫情,“00后”唱出了自己的心聲:“生命是一首歌,有高低有轉折,我不怕挫折。”

  “突然間都變了,一切都不認得,世事難預料。”就像《我知道我可以》開頭唱的,2020年的開始有點兒消沉,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著名球星科比又意外去世。MV中,科比經典的比賽畫面接連出現,並穿插著他勵志的話語:“咬牙堅持的時候,那實際上就是在追求夢想。”感人的畫面之外,幾位少年演唱者用真摯的音色演繹著:“太陽升起了,天還是藍的,我依然在站著……美麗的未來,在前方等著。”

  MV的音畫配合被網友稱贊“勵志”和“太治愈”,其實這也是一首因疫情而創作的歌曲。它的演唱者吳惠雲、李昕然、王賽罕娜、鄭茗月、衛一名、李浩宇6位少年,最小的隻有13歲。他們是太合音樂發掘的“少年紅星音樂計劃”唱作人,其中4個孩子春節前夕前往斯德哥爾摩,參加“少年紅星音樂計劃”與當地音樂制作公司合作的音樂創作營。當時全國上下正處於戰“疫”緊急時期,遠在6000公裡之外的他們對家人和祖國充滿了牽挂,不僅時常關注疫情動態,還主動請求,要用一首歌唱出自己的希望與愛。

  太合音樂集團廠牌戰略總經理詹華介紹,“少年紅星音樂計劃”每月1日都會推出新歌,聽到孩子們的請求,隨即邀請詞曲作者創作了這首《我知道我可以》。著名詞人劉虞瑞創作了歌詞,他曾為小虎隊、王杰創作《放心去飛》《回家》《英雄淚》等歌曲。他聽說幾位少年想在歌曲中表達勇氣與希望,連夜寫出來。13歲的吳惠雲是第一次錄歌,在錄音前一晚,她緊張得睡不著覺,“我把這首歌單曲循環了一晚,總也聽不膩,隻想著一定要把這首歌錄好。”

  這次錄制也是一次“跨時區”的合作,除了參加創作營的四個孩子,在紐約留學的李昕然、身在北京的鄭茗月也加入錄音。錄制時,國外疫情尚不嚴重,李昕然還邀請了旅居紐約的歌手王箏擔任配唱制作人。鄭茗月則最大程度規避風險,僅與一位錄音師合作,就完成了錄音。

  說到這首歌,17歲的李浩宇想把它送給當下為抗擊疫情奮斗的人們:“也許我們正處在低谷期,但是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這首歌的名字就是我們的祝福。”14歲的演唱者王賽罕娜也寫出了動人的文字:“所有的陰霾在光明下都不值一提,陰霾是短暫的。”(記者 韓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