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療篩選出“三藥三方”

超九成患者使用中醫藥治療

2020年03月24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武漢3月23日電 (記者韓鑫)“中醫藥全面介入、深度參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是這次抗擊疫情中的一大亮點。”3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在武漢舉行的第九場發布會上,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等介紹了中醫藥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發揮的作用,並答記者問。

  余艷紅介紹,從醫護人員來看,從全國調來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援鄂醫護人員總數的13%,援助隊伍規模之大、力量之強前所未有﹔從救治情況看,輕症治療和恢復期治療中醫藥早期介入,重症、危重症實行中西醫結合,有效緩解病情發展﹔從方藥來看,目前已篩選出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淨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有明顯療效的“三藥三方”。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了90%以上。“這表明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能夠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能夠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夠促進恢復期人群機體康復。”余艷紅說。

  “新冠的病程就像一條拋物線,中醫藥在早期介入和康復階段兩端作用較好。”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以江夏方艙醫院為例,在採取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綜合治療后,564個患者無一例轉為重症,推廣至其他方艙后,轉重率顯著降低至2%—5%,成為防治疫情的關鍵。

  事實上,一批被篩選出的中藥療效已經過國際上公認的隨機對照法進行評價。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介紹,經過採用嚴格的隨機對照研究,顯示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能夠明顯縮短流感病人發熱時間,而芪藶強心膠囊能夠明顯改善慢性心衰的心臟功能。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介紹,根據臨床研究數據,清肺排毒湯在阻止輕型、普通型轉為重型、危重型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宣肺敗毒方在控制炎症、提高淋巴細胞計數方面具有顯著療效。化濕敗毒方是在國家診療方案推薦方劑的基礎上,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醫療隊在金銀潭醫院結合臨床實踐優化而成。

  目前湖北和武漢在院新冠肺炎的病人明顯減少,危重病的救治是進一步降低病亡率的重要環節,以中西醫結合的救治辦法來降低病亡率的經驗逐漸形成。北京中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在中西醫結合巡診過程中,西醫重點在完成救治的規范化治療上下功夫,如機械通氣和血濾的使用以及判斷氣管插管的最佳時機,而中醫則在運用參麥注射液、生脈注射液等方藥來穩定血氧飽和度等方面推進救治,兩者有機結合、揚長補短,從而降低病亡率。

  余艷紅表示,目前中國已開展分享救治經驗、捐贈中藥產品、派遣中醫師等相關工作參與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