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投資入“麒麟” 自主操作系統發展或迎大機遇

2020年03月23日08:5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百億投資入“麒麟”,自主操作系統發展或迎大機遇

  操作系統被認為是計算機的大腦。隨著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操作系統的重要性和地位日益凸顯。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國操作系統企業普遍呈現小、散、弱局面,配套軟硬件生態分散,無法形成合力,業界急需打造具有統一技術體系和生態環境的國產自主操作系統,屏蔽CPU架構體系差異,構建完善的應用生態,給用戶更好的體驗。

  3月20日,工信部、天津市、國防科大、中國電子四地共同見証麒麟軟件“遨天”計劃的發布。這是在今年年初中國電子牽頭整合旗下中標麒麟和銀河麒麟,成立專業從事國產操作系統研發的麒麟軟件之后,我國在操作系統領域的又一大動作。

  未來,麒麟軟件將實現百億級資金投入,計劃用5年時間培育、塑造一支規模逾萬人的自主操作系統精英團隊,推動操作系統技術收斂和戰略布局,加快形成具有戰略支撐力和全球競爭力的自主操作系統發展體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發布會上表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自主創新是實現網絡安全的前提和必要條件。他將國產自主創新的發展過程劃分為不可用、可用、好用三個階段,隨著國產軟硬件迅速發展,各項性能指標與進口產品相比已越來越接近。

  作為軟件專家和自主操作系統的長期推動者,倪光南強調,在構建安全可控的國產信息技術體系過程中,操作系統是軟件之魂,大國重器。他對麒麟軟件寄予厚望:“麒麟軟件作為專業化的操作系統企業,也是我國唯一一個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的基礎軟件企業,有超過30年的操作系統奮斗歷史,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打造安全先進、好用管用的國產操作系統,實現操作系統領域的跨越式創新發展,是我國幾代軟件工作者的願望和奮斗方向。中國電子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陳錫明是我國信息產業發展的親歷者和參與者,他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遨天”計劃主要有內生安全、融入移動、注重體驗、支撐體系四大特色。一方面基於可信計算3.0,突破內置式主動防御技術﹔另一方面,充分適應5G時代需求,實現多端融合,適應移動辦公、移動業務等日益普及的應用場景﹔同時針對用戶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務。更重要的是,麒麟自主操作系統將與主流軟硬件兼容適配,形成產品豐富、功能完整、性能強勁的自主計算機生態體系。

  基於此,“遨天”計劃未來主要打造三大系列產品:桌面與服務器操作系統、雲操作系統、嵌入式操作系統。這既考慮到了當下“升級、重構”的需求,又能為萬物互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撐。陳錫明表示,有信心通過麒麟軟件的努力,使得操作系統的技術和性能水平提升,適配之后使硬件軟件能力得到更充分的發揮和釋放,最終實現社會效率和產業效率的提升。

  必須看到的是,現實中自主創新任務有一定的艱巨性,並且不能一步到位。倪光南希望大家能充分看到創新路上的困難,這個過程“可能是三年五年,甚至更長”,但“不要指望捷徑,要踏踏實實堅定地去做”。他說,中國電子有著超過40年的國產操作系統奮斗史,面對日益凸顯的網絡安全挑戰,要在核心技術上加快推進國產自主創新計劃,構建安全的國產信息技術體系。(記者 李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