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短波

2020年03月23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財經短波

  黃大鐵路河北段建設開工

  本報電 近日,黃大鐵路河北段建設開工,首批建設者達1625名,工程投資總概算105.13億元。黃大鐵路北起朔黃鐵路黃驊南車站,經河北黃驊、海興,山東濱州、東營、濰坊,連接益羊鐵路大家窪車站。該線路全長216.8公裡,年貨運量近期3197萬噸,遠期4752萬噸。黃大鐵路將構筑起一條環渤海的能源通道,實現我國西煤東運大通道朔黃鐵路“一路對三港(天津港、黃驊港、龍口港)”的能源運輸格局。

  黃大鐵路分河北段和山東段兩期工程建設。為實現2020年底河北段全線鋪通的目標,黃大鐵路控股股東朔黃鐵路公司全力推進“一站、兩橋、四梁、一鋪架”等控制性工程開工。黃大鐵路山東段全長172公裡,已於2019年10月16日實現全線鋪通,2020年底可實現全面運營。

  (趙展慧)

  西南油氣田增供支持化肥生產

  本報電 為保障化肥生產企業用氣,日前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推出“組合套餐”,不僅兩次降費,使每立方米天然氣降價0.4元以上,還增加燃氣供應。數據顯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已向川渝雲貴化肥生產企業供氣6.4億立方米,同比增加1.7億立方米。

  據介紹,川渝雲貴是我國重要的化肥產地,約佔全國氣頭化肥(用天然氣做原料生產的化肥)產量的30%。為應對疫情影響,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及時推行重點用戶“欠氣費不停氣”保供制度,並組織客戶經理與化肥生產企業“一對一”聯絡,為化肥生產企業防控疫情出謀劃策。

  (冉永平)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