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武術、竹編、漆藝……四川將傳承人課堂搬上網

傳統非遺 線上傳藝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0年03月23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下,全國各地非遺保護協會共同在微博發起非遺公開課活動,推出68項非遺節目,話題閱讀量超過17億。其中,青城武術、道明竹編等四川非遺備受網友青睞。

  “通過這個動作,主要是讓大家學會預防摔跤。”畫面中,四川省非遺青城武術代表性傳承人劉綏濱一邊緩慢演示,一邊詳細講解。腳尖向上,膝蓋上抬,轉動腿部……短短幾分鐘視頻裡,劉綏濱和學生將“髖部環功”動作分解。

  劉綏濱做青城武術的非遺傳播已有多年。微博誕生之初,他就在朋友推薦下開始線上傳播中國文化,“最好的一次,有240多萬人在線學習。”

  非遺道明竹編的90后傳承人楊隆梅則在線教網友編起竹編小果盤。將短短的竹條並排放在一起,採用傳統的挑一壓一的編排手法,左手固定,右手調整竹子間空隙,不一會兒,一個小果盤便有了雛形。楊隆梅出生在竹編世家,大學畢業后,懷著對竹編事業的熱愛選擇留在家鄉創業,傳播非遺文化。

  疫情期間,成都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還和四川電視台科技頻道等合作,將四川清音、蜀繡、成都漆藝等精彩非遺內容,通過電視和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傳播。

  “以前上了很多次公開課,都是在圖書館、博物館,給一些愛好者和學生講授。”在成都漆器廠,已與漆藝相伴40多年的非遺傳承人尹利萍,這兩天正忙著通過抖音等新興視頻平台傳播成都漆藝。從事非遺傳播多年,尹利萍發現,很多年輕人雖然不了解漆藝,但是特別喜歡。借助新興短視頻平台,她希望多講講這項中國傳統技藝。

  漆藝最早來源於人們把樹上的汁液涂在木頭上,充當黏合劑、防腐劑,作為生活用品,后來逐漸成為一種立體藝術形式。成都漆藝講究雕刻、繪畫等修飾八法,強調“三雕一刻”的裝飾工藝。2006年,這項傳統工藝被納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完成一件漆藝作品,需要經過上百道細小工序,可以簡單概述為設計、制胎、底灰、髹漆、裝飾等幾個主要環節,需要40多天。”尹利萍說,雖然漆藝制作繁雜,但如今越來越多年輕人走進廠裡,成為骨干人員,她很欣慰,“這說明傳播非遺文化很有必要。”

  這段時間,尹利萍還錄制了成都漆藝課程視頻,在電視台播出。“讓漆藝回歸生活,把非遺帶回家”,尹利萍認為,漆藝本身源於生活,通過線上傳“藝”,能讓更多人熟悉這項傳統技藝,將它重新帶回公眾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1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