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土地市場溢價率回升

2020年03月20日09: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2月土地市場溢價率回升

  3月19日,成都新都區一宗商住用地以大約6億元總價成功出讓,樓面價為11800元/平方米,溢價率達到124.76%,刷新新都區土地成交樓面價紀錄。據悉,該宗地塊吸引了十幾家房企到場參與拍賣,現場競爭激烈。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不少城市的土地出讓動作在一二月陸續按下“暫停鍵”,土地市場熱度降至低位。但是從2月土地市場成交情況來看,北京、成都等城市的熱度逐漸上升,出現多宗高溢價地塊。

  億翰智庫數據顯示,2020年2月全國范圍受監測的200城市合計供應規劃建筑面積14727.1萬平方米,同比增速基本與2019年同期持平,環比大幅下跌40%。土地成交合計規劃建筑面積9325.5萬平方米,同環比分別下降12%、20%。

  億翰智庫認為,2月土地市場整體走低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房地產開發企業開復工延遲,地方政府工作重心轉移至疫情防控。

  盡管2月土地市場成交規模大幅縮水,但北京等部分城市由於優質地塊的推出,出現了多宗高溢價率地塊,使得2月全國土地市場平均溢價率達到11.3%。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分析師馬千裡表示,一二線城市2月土地成交溢價率都達到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最高位。據克而瑞統計,2月,一線城市土地平均溢價率為10.8%,較1月大幅上漲,主要是北京有多宗稀缺優質地塊出讓,其中海澱區兩宗大體量高價地塊成交溢價率均為26%﹔二線城市中,福州、寧波、杭州等城市有多宗土地高溢價成交,溢價率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漲,升至12.1%﹔三四線城市當月成交了多宗溢價率比較高的能源、交通設施用地,整體溢價率回升至11.3%。

  其中,2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積在100萬平方米以上的一二線城市當中,南寧、北京、福州和成都四個城市的平均溢價率在15%以上,南寧、成都的平均溢價率更是超過30%。馬千裡指出,北京2月出讓的10宗地中有八宗是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兩宗來自近年來鮮少供地的海澱區,區位與周邊配套俱佳,刺激了房企拿地積極性,競拍熱度明顯上升。

  成交價格方面,樓板價整體呈現一線和三線城市上漲、二線城市下滑的趨勢。其中,一線城市成交平均樓板價為20931元/平方米,較1月上漲了35%。

  馬千裡認為,盡管近期土地頻頻拍出高溢價,但大多數高溢價土地的盈利前景依舊可期。不論是從高溢價成交地塊的地價走勢,還是從盈利空間來看,當前拿下熱點地塊大概率是比較劃算的。(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