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習俗知多少?流行“豎蛋”游戲 校對度量衡器具

2020年03月20日0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春分習俗知多少?流行“豎蛋”游戲 校對度量衡器具

  “節令到春分,栽樹要抓緊。”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此時晝夜平分,隨著氣溫逐漸回升,許多地方草長鶯飛,春意融融。

  在春分時,民間有“豎蛋”、送春牛圖等習俗,農耕的大幕也進一步拉開。農時貴如金,農忙時節,各地搶抓時令,科學開展春耕、春管、備耕,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俗語說“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人們辛勤勞作,保障夏糧豐收。

  春分的由來

  在二十四節氣中,春分是較早確立的一個。一般來說,它通常特指太陽真正位於黃經0°的日期,即每年3月20日或3月21日。

  西漢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中提到:“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就是說,春分時晝夜等長,其后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北移,逐漸晝長夜短。

  依照節氣到來的時間,在特定的方位舉行隆重的儀式,是一項古老的時令習俗。在古代,春分時一般會舉行祭日儀式。

  《禮記》記載:“祭日於壇。”按照孔穎達的注疏就是“謂春分也”。自周代起,此習俗歷代沿襲。古代帝王的祭日場所大多設在京郊。

  明、清兩代,北京日壇成為皇帝在春分祭祀大明神(太陽)的地方。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親自祭祀,其余的年歲由官員代祭。

  祭日雖然比不上祭天與祭地典禮,但儀式也頗為隆重。清朝潘榮陛的《帝京歲時紀勝》裡提到:“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國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春分“豎蛋”的奧秘

  春分時,有一個游戲很是知名,那就是“豎蛋”。游戲方法簡單有趣:取一枚新鮮雞蛋,輕手輕腳地想辦法把它在桌子上豎起來,多加嘗試,成功者也有不少。

  對上述游戲的原理,有一種說法稱:春分晝夜等長,呈66.5度傾斜的地球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處於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有利於豎蛋﹔此外,雞蛋的表面其實高低不平,有許多突起的“小山”,找准平衡點,雞蛋就能豎起來了。

  過去,在春分還有挨家送春牛圖的:它是把二開紅紙或黃紙印上全年農歷節氣,還要印上農夫耕田圖樣,喚作“春牛圖”。

  送圖者大多是一些民間善言唱者,主要說些春耕和吉祥不違農時的話,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即興發揮,說得主人樂而給錢為止。此舉俗稱“說春”,說春人便叫“春官”。

  此外,春分還有多種習俗。民俗專家蕭放對記者表示,春分習俗的重要意義主要表現在當天晝夜平分,古人還會在這天校對度量衡器具,以取公平之意。

  春分麥起身,肥水要緊跟

  實際上,春分在古代還有不少別稱,比如“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等等。它既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時間節點,也對農業生產有重要意義。

  據《明史·歷一》中記載:“分者,黃赤相交之點,太陽行至此,乃晝夜平分。由於與農事活動密切相關,民間還留下了“春分無雨劃耕田”“春分有雨是豐年”的說法。

  “二月驚蟄又春分,種樹施肥耕地深。”春分也是植樹造林的好時機,古詩中有“夜半飯牛呼婦起,明朝種樹是春分”等句子。

  俗話說:“春分麥起身,肥水要緊跟。”此時,春耕、春種的大忙季節就要開始了。春分過后,越冬作物進入生長階段,應當加強田間管理。

  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地一邊嚴格防控,一邊搶抓時令,科學開展春耕、春管、備耕,確保不誤農時。

  例如,據媒體報道,江西在42個縣重點推廣手機測土配方施肥在線服務。農戶在家通過手機小程序查詢,就能得到一份量身定制施肥配方,照方抓“藥”。

  另外,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安徽推行“不見面”智慧春耕等技術服務,同時制定分區作業方案。

  這樣的例子還有許多。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人們走進田間地頭忙碌起來,加緊春耕生產。(記者 上官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