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館未經批准不得擅自恢復開放

博物館開放前應提前向社會公告時間、預約方式等內容 

2020年03月20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博物館未經批准不得擅自恢復開放

  北京市文物局昨日下發了《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地區博物館有序開放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明確北京地區的博物館在未接到行業主管部門恢復開放的正式通知前,不得擅自恢復開放,遇特殊情況需報請行業主管部門審批。在接到行業主管部門恢復開放的正式通知后,應慎重確定恢復開放的具體時間,並報上級單位審核。博物館恢復開放信息應及時通報行業主管部門備案。

  《導則》提出,各博物館應按照“一館一策”的原則,制定本單位疫情防控期間恢復開放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暫停赴省外、境外的文化交流、巡展外展、學術研討等工作項目,暫停在博物館場館室內進行的展陳制作等施工項目,以確保疫情期間有序開放的絕對安全。

  各博物館要對員工加強健康排查,提前了解員工最近14天的活動軌跡,全面掌握員工的接觸史、旅居史、健康狀況及入境親屬情況。員工在體溫正常、無確診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觸史的情況下方可安排上崗,嚴禁“帶病上崗”。應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納入員工培訓內容,一線員工要做到應知應會,熟悉應急處置工作流程。博物館到崗員工辦公距離要保持1.5 米以上,就餐採取分時段或分餐制方式。

  博物館開放前應提前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告恢復開放的具體時間、預約方式、服務項目、入館須知、觀展注意事項等內容,並在博物館主入口等醒目位置設立疫情防控警示牌,公布所在地疾控中心聯系電話。各博物館應在觀眾入口處配置體溫檢測設備,並配備專人開展相關檢測登記工作。有條件的單位應設立臨時隔離點或醫療救助點。

  《導則》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各博物館應全面實行實名制預約參觀方式,在科學測算觀眾承載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參觀時間,實現觀眾錯時分批入館並實時監測預警。博物館日接待量不得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瞬間流量不得超過最大瞬時流量的20%。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

  博物館要嚴格落實入館觀眾實名制參觀和身份驗証制度,入館觀眾必須出示本人有效証件,並登記個人信息。鼓勵使用“北京健康寶”等數字化手段掌握觀眾基本信息,實現高效追蹤管控。同時要注重觀眾個人信息安全,嚴防外泄。

  實行觀眾入館必檢流程,入館觀眾須一律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測量,檢測體溫超過37.3℃、出現咳嗽等可疑症狀者不得入館參觀。對不配合體溫檢測、不注意環境衛生等行為要予以制止和勸導,對違反防控規范行為的觀眾要第一時間報告所在地防控部門處置。(記者 趙婷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