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所有的左右為難,都是為錢愁

2020年03月20日09:34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所有的左右為難,都是為錢愁

  東京奧運會能否在今年7月24日如期舉辦,還是未知數。3月18日,《朝日新聞》報道稱,東京奧組委表示若因疫情緣故取消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話,根據規定已售出的門票不可退票。組委會在規章中明確寫道,“當法人因不可抗力因素未能履行2020年東京奧運會門票規章中規定的義務時,法人不用承擔相關責任。”

  關於“不可抗力”因素,指的是“天災、戰爭、暴動、叛亂、內亂、恐怖事件、火災、爆炸、洪水、盜竊、惡意造成的損害、罷工、出入限制、天氣、第三者的干涉行為、涉及國防、公共衛生的緊急事態、國家或地方公共團體的行為或限制等等,一切法人無法控制的因素。”

  根據以上描述,若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奧運會取消,屬於規章中“涉及公共衛生的緊急事態”。

  新聞一出,輿論嘩然。東京奧組委的吃相是不是有點難看了?或許對東京奧組委來說,這也是無奈之舉。畢竟,如果今年奧運會因為疫情不得不取消或者延期的話,對各方面都算得上是一個災難。

  所有的左右為難,歸根到底隻為一個字:錢。

  對日本經濟有怎樣的影響?

  首先來算一算,日本方面為了准備東京奧運會,已經投入了多少錢。據《時代周刊》估算,日本目前的籌備已耗資約250億美元,是最初成本預算的4倍之多。其中,日本政府提供了1200億日元(約11.4億美元)用於建造場館,300億日元(近3億美元)用於殘奧會。

  如果在這個節骨眼上奧運會取消,如此天文數字的耗資幾乎就打了水漂。

  更重要的是,日本耗資投入進去,目的在於以奧運為契機提振經濟。首先是門票收入,東京奧運會的全球門票銷售總計約880萬張。比如開幕式門票價格為1.2萬至3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724元至1.8萬元),男子100米決賽門票價格為5800元至13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74元至8370元)。據估算,奧運會的所有門票收入就超100億人民幣。

  門票之外,更應看到奧運對日本旅游消費的提升作用。根據預測,在正常情況下,東京奧運會預計至少將吸引500萬的觀眾,其中2成將為外國游客。若以外國游客人均消費20萬日元計算,由奧運會所產生的入境旅游需求總規模約為2400億日元(約合22.8億美元),將提振日本第三季度GDP增速0.3%,或全年GDP增速的0.1%。

  而據預測,如果奧運會被取消,那麼日本全年可能會發生1.5%的經濟萎縮。

  對贊助商有怎樣的影響?

  去年6月26日,距離舉辦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多的時候,2020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約翰·科茨向全世界高調宣布了一個好消息:東京拿到31億美元的本土商業贊助收入,他稱之為“令人驚訝的一筆錢”。

  據國際奧委會的數據,這筆超過30億美元的國內贊助額,達到近年來歷屆奧運會的三倍。東京奧組委此前的計劃是籌集15億美元,但輕鬆實現翻倍目標。

  據悉,東京奧運會本土贊助分為三個等級,簽署了15家頂級黃金合作伙伴、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15家官方支持商,總計62家贊助商。其中,頂級黃金合作伙伴需要支付9位數的金額,即過億美元。

  這還不包括普利司通、鬆下和豐田等三家與國際奧委會簽署全球頂級合作伙伴協議的日本企業,他們簽署的合同價值分別達到數億美元。

  一年前笑得有多歡,如果取消奧運會,一年后,保險公司哭得就有多慘。

  據統計,如果東京奧運會停辦,全球保險公司將面臨巨額賬單,承保成本將高達數十億美元。

  對國際奧委會有怎樣的影響?

  國際奧委會在對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辦的問題上,態度比較微妙,但基本態度是一直在鼓勵奧運選手正常備戰。3月17日,國際奧委會在公告中表示,疫情正給東京奧運會帶來沖擊,東京奧組委也在同一天承認形勢“每小時都在變”,但截至目前,雙方的表態從未發生改變——按計劃推進。

  盡管國際奧委會承諾,關於東京奧運會的決定不會被經濟利益因素所左右,但不可否認的是,取消奧運會對國際奧委會本身就有不小的經濟損失。據了解,國際奧委會目前設立了大約10億美元的救急基金,除了辦奧運,這筆錢還會給到各國/地區和國際體育主管機構,資助全球運動員。但據奧委會官網2013年-2016年財報顯示,這一支出的73%都依賴於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奧運會直播版權,18%來自頂級贊助商。

  舉辦的痛點在哪裡?

  如果說取消東京奧運,各界的損失都過於慘重,另一個折中的方案就是將它延期舉辦。

  但延期舉辦幾乎不可能找出合適的檔期。有聲音提議將東京奧運會推遲到年底舉行,但很多體育項目不適合在日本寒冷的冬季進行比賽,尤其像戶外的水上項目等。

  另一個難點是,如何解決奧運會和全世界各職業體育賽事撞車的問題?奧運會歷來放在夏天進行,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和職業體育賽事打一個時間差。假如職業賽事和奧運會的時間上有了沖突,那麼很容易想象,那些最頂級的運動員會如何選擇。參加奧運會對這些頂級明星來說,更多的是一種榮譽,而他們最根本的舞台,以及頂級收入的來源,隻能是職業賽事。假如沒法吸引頂級明星參加奧運會,它的影響力和觀賞性都會大打折扣。

  檔期沖突還只是表面上的難點,背后的痛點仍在於相關方的利益因素。清華大學體育部助理教授胡孝乾此前在接受《中國經營報》採訪時表示,“奧運會已形成了巨大的經濟和利益鏈條。如果奧運會延期無疑會影響到包括贊助商、轉播商和各個國家職業聯賽組織等眾多利益相關者的利益。這不是一直致力於保持和擴大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奧委會樂見的結果。”

  牽一發而動全身。從廣告主和轉播商角度看,如果奧運會延期,該時間段已經售賣出去的廣告也得全盤調整。此外,奧運會的轉播還得面臨和職業體育的黃金賽事爭奪觀眾的矛盾,奧組委有多大的信心奧運會的收視率能佔優?(記者 孫俊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