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聖火交接儀式在雅典順利舉行

2020年03月20日08:5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原創稿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聖火交接儀式在雅典順利舉行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楊喬棟)北京時間3月19日下午,2020年東京奧運會聖火交接儀式在雅典帕納辛奈科體育場進行。東京奧組委代表井本直步子從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羅斯·卡普拉洛斯手中接過火炬,並點燃火種將其帶回日本。

  雖然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圍內蔓延,但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依然按照奧運會如期舉行的流程進行籌備,根據希臘官方針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出的建議,為保護公眾健康和遵守希臘政府制定的抗擊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規則,本次活動規模縮減,體育場依舊不對公眾開放,交接儀式隻有十余名嘉賓出席,大部分為東京奧組委相關人員,嘉賓之間均留有兩到三米間距。此外,原定出席聖火交接儀式的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以及承擔火炬交接任務的日本奧運三金王吉田沙保裡、野村中宏並未隨專機前往。

  儀式首先按慣例升旗並奏響奧林匹克聖歌、希臘及日本國歌,隨后希臘體操運動員彼得羅尼亞斯手持火炬進入體育場,傳遞給裡約奧運會女子撐杆跳高冠軍、希臘運動員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后者跑向兩名女祭司身邊的聖火盆,點燃聖火盆,完成火炬傳遞。

  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羅斯·卡普拉洛斯從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臘知名女演員桑西·喬治烏手中接過聖火火炬,移交給東京奧組委代表井本直步子。井本直步子曾作為游泳運動員代表日本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目前正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希臘辦公室工作,擔任教育主管。

  儀式上,卡普拉洛斯發表簡短致辭,祝東京奧運會取得最大成功,隨后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日本發來視頻致辭。

  東京奧運會聖火12日在奧運會發源地——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古奧林匹亞遺址採集成功,隨后開始在希臘境內傳遞。然而火炬傳遞僅一天后即被希臘奧委會叫停,原因是大批人群不顧新冠肺炎疫情防范的警告,圍觀火炬傳遞,希臘奧委會最終決定取消在希臘境內的火炬傳遞。

  按計劃,東京奧運會聖火將搭乘名為“TOKYO 2020號”專機,於3月20日抵達日本宮城縣的航空自衛隊鬆島基地,3月26日起開始在日本展開為期121天的傳遞,聖火傳遞將遍布日本全部47個都道府縣。屆時,東京著名的晴空塔將根據火炬傳遞行程呈現火炬傳遞所在地區的對應顏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