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邀約全球網友4月4日“雲聚會” 網上觀看放水盛典

【查看原圖】
去年放水節現場。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去年放水節現場。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3月20日15:49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記者 陳曦)今年恰逢都江堰建堰2276周年,作為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張名片,都江堰今日向全球發起征集,邀約全球網友4月4日“雲聚會”,共同點亮都江堰。對於參與活動的網友,都江堰還將在線抽取千名幸運網友,免費游覽都江堰景區。

八百裡青城,兩千年古堰。2276年前,秦國蜀郡太守李冰率眾修建了舉世無雙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從此,旱澇無常的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不知飢饉、食無荒年”的天府之國,而都江堰更是因此被譽為“天府之源”。相傳自宋代起,川蜀人民就會在每年清明時節通過“放水祭祀”等活動來紀念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祈求五谷豐登、國泰民安,也代表著一年之初春耕農忙的開始。和以往不同的是,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放水節將首次啟用“雲放水”,讓世界各地的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網絡平台一賞這場放水盛典。

如今,都江堰放水節已成為都江堰特有的風俗,更是川西人民最隆重的節日,這一重要程度堪比春節。人們通過放水節表達感恩、崇敬之心,更是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歌頌與傳承。

由於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和以往的放水節不一樣,今年是都江堰首次啟用“雲放水”開啟放水盛典。雖然游客不能親臨現場感受放水盛典的氛圍,但是在直播平台,雲放水盛典所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時代主基調不僅不會打折扣,相反還可以通過新鮮的“雲互動”的形式,讓世界各地的網友更加親密的聯系,並實現和世界各地網友實時分享自己對於放水盛典的精彩觀點,增強直播互動的樂趣。而主播也會每隔十分鐘左右就在線拋出一個跟放水節相關的互動話題,網友可以在線進行有獎競答,專家則直接進行線上評審。在直播中將送出近千份暢游都江堰景區的幸運大禮,幸運網友則可以獲得一次在今年內免費游覽都江堰景區的機會。

據介紹,每年都江堰放水節期間舉辦的春苔會也是廣大游客關注的焦點。從3月20日至4月6日,由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辦、都江堰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局、都江堰市農業農村局承辦的“2020都江堰線上春苔會”也將於今日起和廣大市民群眾“雲端”相約。都江堰線上春苔會,將攜手極具都江堰特色的農副產品、旅游產品、花卉苗木、餐飲美食、手工藝品、文創產品等一起登陸雲端,方便大家足不出戶便能“買遍都江堰”。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