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來自四川青年學生的戰疫歌聲

2020年03月20日07:49  來源:四川日報
 

“有你們在恐懼和病痛no more(不再),黎明就在漫漫長夜之后,你們是我的榜樣指引我前進的方向……”這首原創音樂《Heroes In White(白衣英雄)》,由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八年制)2017級在讀學生王鈍創作,獲得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等轉載,截至目前點擊量超過87萬。

在這個特殊的春天,用什麼來表達情感傳達信念,歌聲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抗疫以來,四川不少青年學生都通過原創歌曲、制作MV等方式,表達對一線醫護人員的敬意,傳遞同心力量。

醫學生致敬醫護人員

王鈍從小熱愛音樂,學習過吉他、鋼琴等樂器,從高中開始嘗試自己寫歌。疫情發生后,他作詞作曲並演唱的這首說唱音樂《Heroes In White》,編曲干淨,副歌深情,在網易雲音樂上線第一天,就收到一千多條評論。

王鈍告訴記者,自己很早就想通過音樂來對醫生這份職業表達些什麼,疫情發生成為直接靈感來源,希望以一個醫學生的視角,將自己想說的話,連同對一線醫護人員的感謝與崇拜,用歌曲來表達。

這些穿上白大褂的英雄們,在每個人不敢走出家門之時選擇逆行,實際上,他們也是“誰的子女、誰的父母,又是誰的家人”,不過是因為身上的白大褂,而在“年夜飯上告別爸媽,別擔心我很快回家”。

在歌曲中,王鈍也表達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從醫夢想,“小時候體弱多病經常去醫院會看到白大褂,媽媽會告訴我說可以不用再害怕管他問題再大,他們是天使會拯救我們的生命。”他也因此一直努力學習,考上了川大華西臨床醫學院。

“我一直以來都明白作為醫生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經過這次疫情,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醫務工作者在危急時刻的重要性,以及我們的能力能夠給社會給人們提供多麼大的幫助。”王鈍告訴記者,歌曲發出后,收到了很多醫學生和醫護人員給我的評論,覺得引起了他們的共鳴,能夠給予他們一些力量。“還有一些學弟學妹,說想要以我為榜樣,將來也想學醫。”

“歌曲沒有過多煽情,朴素卻又打動人心,聽著聽著就淚目了。”一位網友這樣說。

歌聲記錄戰疫春天

實際上,阻擊新冠肺炎疫情,除了一線醫護人員,還有很多人也在默默堅守崗位,共同戰疫,青年學生們也用歌曲記錄下這個全民同心的戰疫春天。

來自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Shootings樂隊幾名成員,共同原創一首《同愛一起飛翔》。據介紹,因為大家在不同地方,隻能採用雲錄制方式,主唱和每個樂手分別錄制,再進行匯總,使用軟音源制作完成。

在錄制時他們還專門加入了一些民航元素,包括抗疫期間,從全國各地載著支援醫療隊奔赴一線的民航飛機抵達武漢時陸空通話與機艙廣播的情景。

疫情發生以來,“歌聲助力武漢·高校在行動”活動也一直在微博接力,四川不少高校社團組織等也紛紛加入其中。四川農業大學研究生會就發動成員們一起雲錄制了《春暖花開》MV。抗疫期間,學校不少學生都紛紛主動報名當志願者,在不同崗位貢獻力量,這些身影也被留在了這支MV中,包括在醫院門口為進出人員測量體溫、在村裡防控勸導點宣傳防疫知識、在社區協助維護秩序等。

記者 吳夢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