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衛生運動那些事

2020年03月20日07:42  來源:四川日報
 

成都市泡桐樹小學值班教師對教室進行掃除。記者肖雨楊攝

四川博物院保潔人員正在清潔門廳入口。記者肖雨楊攝

成都益民菜市東苑店內,保潔人員進行消殺、清潔。記者肖雨楊攝

④成都大龍燚火鍋科華店,員工對門店進行清潔。記者肖雨楊攝

3月14日,周六。一大早,四川出版集團的羅力就驅車趕往單位,后備廂不時傳來塑料桶的碰撞聲。他今天去“加班”的內容有點特別——全省愛國衛生運動“周末衛生大掃除”活動。羅力和同事將對整個辦公室來一次徹底的清潔和消毒。另一邊,成都市泡桐樹小學的教室裡,椅子被全部搬上了桌子,李殿彬老師拿著抹布連一個椅子腿都不放過,擦得發亮……

除了成都,綿陽、南充、廣元、瀘州……全省各地都能看到揮動的掃帚。為何這場大掃除一呼百應?“2020年是愛國衛生運動開展68周年,這個中國獨創的運動,讓我們的城鄉煥然一新,為大家的健康提供了有力的保証。”四川省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調研員沈一民如是說。

對年青一代而言,愛國衛生運動或許稍顯陌生,但在長者的記憶中,全民動員搞衛生的情景似乎就發生在昨天。

上街掃除

曾是街頭特殊的風景

1952年,我國在全國范圍內深入開展了群眾性衛生防疫運動,群眾將之稱為“愛國衛生運動”,由此,愛國衛生運動被列為我國人民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不同時期的突出衛生問題,先后開展了除“四害”、“五講四美三熱愛”、衛生城鎮創建、廁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四川省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調研員沈一民覺得,這段歷史年輕人應當了解,畢竟,愛國衛生運動這樣的優良傳統,還需要他們來繼承。愛國衛生運動始於1952年,不僅延續至今,並且仍然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愛國衛生運動是新中國衛生奇跡的主要經驗之一。”沈一民解釋,“奇跡”這個詞不是隨便說的。當年,醫療條件特別落后,人們衛生習慣較差,城鄉環境惡劣,天花、鼠疫、血吸虫等地方病、傳染病泛濫,愛國衛生運動進行以后,這樣的情況發生了根本的改變。

愛國衛生運動開始以后,四川搞得如火如荼。貴州大學明德學院思政課教師張儒子在四川師范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時,曾對四川愛國衛生運動做過深入的研究。她說,當時的方池街15個互助組由骨干帶領群眾參加了滅蠅隊,把地段內18個廁所全撈過﹔青羊宮6個居民組,成立了撈蛆撈沙虫隊﹔牛市口,藩庫街,東、西丁字街及城內四周的房屋和地帶,都噴射殺虫劑,殺滅蚊蠅。“當時的要求不僅僅是廁所無蛆,連居民家的泡菜壇沿水都要做到不生沙虫。”

大掃除深入到每家每戶,隔三岔五的檢查也是嚴格得很。著名作家馬識途的女兒馬萬梅那時不過幾歲,記憶卻深刻,“老有人來家檢查衛生,爸媽把玻璃窗擦得透亮,來檢查的人以為沒玻璃呢,伸手的力度重了點,一下就把玻璃推出去摔得粉碎。”因為檢查得勤,沒等那扇玻璃安上呢,又有人來檢查衛生了,他們感嘆馬萬梅家玻璃擦得亮,像沒裝一樣,一伸手,卻扑了個空……

當年,成都街頭常常有統一出動的大掃除,每家出一人,拿著掃帚提著水桶,穿著各式工作服洒掃。這,曾是成都街頭一道特殊的風景。

鄉裡鄉外

打響衛生持久戰

那些年,城市裡的愛國衛生運動搞得如火如荼。而偏遠的縣城、鄉村,並沒有缺席。雖然環境更惡劣,條件設施更缺乏,操作起來更難,但在吃一塹長一智的各種教訓中,這場運動終究如星星之火,成了燎原之勢。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除害滅病和“兩管五改”是當時的重點,這是專門針對農村開始的愛國衛生運動。“管水、管糞和改水井、改廁所、改畜圈、改爐灶、改造環境就是‘兩管五改’。”沈一民說,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遏制了霍亂、鼠疫、血吸虫病、瘧疾等疾病。到了上世紀80年代,“五講四美”文明禮貌月活動啟動﹔上世紀90年代以來開展衛生創建、改水改廁、健康教育、除害防病、愛國衛生月和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從城市到鄉村,愛國衛生運動無一落下。

68歲的四川作家王從地,至今忘不了當年在閬中求學的那段日子。1971年9月,王從地來到當年閬中的一所師范學校時,他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地方。“雜草長成一人高,教室又臟又破,廁所臭味熏天……”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裡,王從地和140多位同學、40多位老師還有10多名校工,開始了一場艱辛的大掃除。“除草、滅害、打掃死角、清理陰溝……半天上課,半天勞動。”從學校領來鋪床的草墊,讓王從地震驚!裡面全是臭虫(蟑螂),一群一群,一堆一堆。臭虫是一種取代麻雀進入“四害”的害虫。“我們就按照除‘四害’針對臭虫的方法,把所有草墊拿到廁所門口,一把火燒得精光。”

王從地的學校曾發生了一次流感,140多位學生,一半進了醫院。學校的大掃除越發頻繁了,醫務室專門增加了兩個校工,每天不間斷地配藥、消毒,大喇叭不停地宣傳,尤其是強調要搞好個人衛生。“大病一場后,一些不講衛生的同學有了改變,不洗澡的要洗澡了,不換衣服的要換衣服了。”王從地笑言,當時學校都歡呼,這場衛生持久戰取得勝利了!

“以衛生為光榮,不衛生為恥辱”,沈一民說這是當年在城鄉范圍內興起的社會風尚。光榮與恥辱,王從地感觸頗深。1975年,南部縣半邊街,每天早上天一亮,王從地的家門外就響起敲鑼打鼓聲,居委會的人扯著嗓子吼通一條街:“門前三包,來客要報,積極打掃,你講衛生,大家都好……”不等這悠長的吆喝結束,整條街就熱鬧起來,掃地的、抹窗子的、通陰溝的,忙得不亦樂乎。很快,還會有居委會的人上門檢查,門前水溝、街沿、桌椅板凳、鋪蓋棉絮全是重點。“合格的,就在大門上貼上‘清潔戶’的字條,不合格的,就貼上‘不清潔’的字條,不一會兒,就傳得整條街都知道了。你想啊,那種小地方,‘不清潔’多丟人啊?隻有使勁兒打掃,一邊盼著下一次檢查,等摘下字條哦!”

巧除“四害”

高手在民間

除“四害”,是愛國衛生運動中轟轟烈烈的一部分。195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除四害講衛生的指示》。廣大群眾積極參加,有效降低了蚊、蠅、鼠、蟑等病媒生物密度,顯著減少了鼠疫、瘧疾、乙型腦炎等疾病的發生和流行。全國6億人民參與其中。

最近,沈一民在梳理愛國衛生運動工作時,常常跟同事提起除“四害”,許多城鄉也是從那時起,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有記載,成都就曾在1個月內消滅老鼠23萬余隻,蠅蛹、孑孓3000多斤,填鼠洞1萬多個。

高手在民間。在除“四害”的運動中,成都市暑襪街三輪車工人楊聘如創造出“高空捕鼠法”“竹筒套鼠法”等,消滅了大量的老鼠﹔成都市打鼠模范楊傅培,年年打鼠的數字都在驚人地增加,如1955年他打了1000多隻,1956年增加到數千隻……

馬萬梅記憶中的“滅蠅大法”也是群眾的創造。她跟著大人和伙伴,成群結隊地拿著竹竿去路燈下粘蚊子。竹竿上綁著筍殼,大大的,褐色的筍殼毛蜇人呢,弄到皮膚上又痛又痒。但刷上黏糊糊的機油,蚊子來了就跑不脫。在很長一段時間,馬萬梅最愛站在路燈下,仰頭看著蚊子在燈光下瘋狂繞圈,伸手把竹竿戳過去,上下左右,一陣亂舞,筍殼上就是密密麻麻的一片了。不過拿竹竿粘蚊子這種法子,在自家屋子裡可是施展不開的。馬萬梅和成都市民家裡的蚊子,是死在蚊香的手下的。“當時好像是統一發的蚊香,我記得是用鋸末面混上藥做成一根根的,然后每天都規定在同一個時間,家家戶戶關門閉戶然后點上蚊香,全部離開,待差不多燃完后,才又回去。”

用粘蚊子的辦法,還可以粘蒼蠅,當然,蒼蠅拍是比這個更厲害的武器。馬萬梅比劃著說,“家家戶戶都有蒼蠅拍,紅紅綠綠方方正正的那種,打死了蒼蠅,我們小孩子就用小棍把它刮進一個玻璃瓶,再拿上粘了蚊子的筍殼,到學校看哪個同學消滅的蒼蠅蚊子多,哪個最神氣!”

一把掃把

柳街鎮掃出新天地

1992年,成都市成為全國省會城市裡第一個“國家衛生城市”——沈一民很激動地說,這是大事,是每個愛衛人銘記於心的大事。這份榮光,有效帶動了一批城鎮開展衛生創建工作。目前,我省省級衛生鄉鎮、衛生村覆蓋率分別達到49.7%、44.4%。這其中,都江堰柳街鎮,更是靠一把掃把,掃出詩畫柳街,掃出響亮名頭。

2013年夏天,柳街鎮七裡詩鄉金龍村2、3組黃家大院突然熱鬧起來,黃家大院110戶在家的群眾開始動起來。“幾十個人硬是整整干了1個星期。”3組組長李亞君感嘆,黃家大院房前屋后林盤裡,居然清理出100多車各種垃圾。清理結束,鎮上用配套資金,把院落的入戶道路統一硬化,配置一些運動器械。黃家大院煥然一新,60多歲的黃遠明由衷感嘆:“我活了60多歲,從來沒有覺得自家林盤這麼安逸。”見証這一切的,是都江堰市委黨校經濟學高級講師鄧蓉。

鄧蓉回憶,剛開始提出搞環境整治時,村民抵觸情緒非常大。柳街鎮15個社區,沒有一個人同意。有農民甚至說:“你給我多少錢一天?至少100元嘛。”時任鎮黨委書記的高尚深等黨員干部隻能苦口婆心靠嘴上陣。鄧蓉說,全鎮召開鎮、村、組、院落四級宣傳動員會議477次,還不算那些利用晚飯后時間到院落開的“壩壩會”。潛移默化中,村民把道理都聽進去了,從伸手要錢轉變成自籌資金,組建業主管理委員會,聘請了專門的保潔人員等,全鎮上下一場“全民大掃除”開展得熱火朝天。僅僅用了半年時間,黃家大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污水橫流的陰溝,如今疏通暢達、清流汩汩﹔曾經雜草叢生的林帶搖身變成了村民休閑納涼之地﹔曾經泥濘不堪的林間小路,也砌成了整潔的石板路,讓村民徹底告別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處境。以前經常往城裡跑的村民突然就歇腳了,鄧蓉問他們為啥,男女老少都悠然自得地回一句:“城頭那麼鬧,我這兒多安逸嘛,城頭的人還想跑這兒來耶。”

黃家大院搞好了,柳街鎮其他村著急了。“柳街鎮相關領導原計劃是選擇黃家大院作為試點,准備用1年的時間在全鎮推廣,結果,全鎮一下子就鋪開了。”鄧蓉親眼見証柳街鎮在推進過程中,摸索出一套“自己家園自己管”的長效機制,引導全鎮167個院落成立院落管理委員會,對院落環境整治進行自我監督和日常管理,同時還要開展住戶衛生評比,都是要“面子”的人,爭先創優哪兒能不積極呢?就像村民黃國慶的話糙理不糙:“政府拉著我們跑,還用力推著我們前進,再不主動哦,那我們真的是稀泥扶不上牆!”

2017年,柳街鎮水月社區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合作中心認証的健康促進社區稱號﹔2018年,柳街鎮順江社區、雙鳳社區登上省衛生村(社區)榜單﹔2019年,柳街鎮七裡詩鄉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誰曾想,這是一把掃把掃出來的呢?”鄧蓉欣然一笑。

□記者肖姍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