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讓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跑

2020年03月19日08: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5G讓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近日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數字經濟時代,網絡成為必要的、普遍的基礎設施。工信部於近日召開加快5G發展專題會,部署加快網絡建設、深化融合應用、壯大產業生態等工作。

  5G將拉動多少投資,涉及哪些產業,撬動多大空間?工信部有關負責人、業內專家、企業家對此進行解讀。

  拉動多少投資?

  5G作為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不僅在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方面作用突出,更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潛力巨大。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認為,5G在拉動投資方面主要有網絡建設初期的直接投資,垂直行業應用推動的企業內部網絡化、信息化改造投資,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三個方面。

  “基礎網絡建設涉及基站、核心網等系統設備研發,網絡建設部署、運營維護、設計和優化等。網絡化改造包括傳統通信機房向數據中心的改造,新型雲應用平台的部署等。”中國工程院院士余少華說。

  據中國信通院預測,預計到2025年我國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未來5年,工業企業開展網絡化改造投資規模有望達到5000億元。5G網絡建設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超過3.5萬億元。

  “要著眼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充分認識加快5G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務實推動5G快速發展。”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說。

  帶動多少產業?

  5G建設本身包括芯片、器件、材料、精密加工等硬件,以及操作系統、雲平台、數據庫等軟件。5G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關聯技術結合,又將帶動諸多行業,為很多領域數字化轉型奠定基礎。

  計算領域就是其中之一。近年來,雲計算一直保持快速發展。2015年,浪潮提出“計算+”戰略,聚焦智慧計算構建開放融合產業生態。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說,以人工智能計算為代表的智能計算將為新經濟發展創造必要條件。未來三到五年,在整個計算投資中,智能計算佔比將超80%。

  “算力、算法是支撐‘數字中國’的技術底座。”阿裡巴巴副總裁劉鬆說,5G將推動算力與算法的演進,這不僅要求軟硬件的配合,更要求網絡空間中的新舊基礎設施與新舊技術的迭代。

  人工智能也是激活數字潛力的“催化劑”。截至2019年12月,百度Apollo無人駕駛車隊總測試裡程超過300萬公裡,無人駕駛出租車在長沙等地展開試運營。車、路、網協同的智慧交通迎來快速發展期。“以人工智能為核心驅動力的智能經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新活力。”百度CEO李彥宏表示,百度將繼續發揮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價值,用技術創新更好解決社會問題。

  通過智慧城市的構建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打造數字貿易平台提高貿易便捷度為消費和產業擴容,利用工業互聯網實現新技術與傳統行業的疊加……“與傳統基礎設施建設不同,以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通過提高社會效率來帶動經濟發展。這更符合高質量發展的要義。”業內專家稱。

  撬動多大空間?

  數字化對現代社會的滲透,是通過新場景的構建和對現有場景的改造。代表著更高速、更大容量的5G,在這兩個方面大有可為。

  比如,加速雲服務的提質與滲透。在高速網絡和算力支撐下,“雲商業”正成為很多零售品牌化解危機的選擇。淘寶數據顯示,2月以來,廠家直接上淘寶直播賣貨的數量同比增長50%,以服飾、美妝、家居3個行業線下門店直播最為活躍。

  抖音推出“宅家雲逛街”計劃,通過10億直播流量扶持、小店入駐綠色通道等幫扶企業實現雲端零售。

  在線辦公也因網絡和技術基礎加速推開。“許多企業真正體會到通過數字化工具進行遠程協作的價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張影說,商業企業對數字化的態度將從“附加項”轉為“必選項”。

  中國信通院發布的《5G產業經濟貢獻》認為,預計2020至2025年,我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間接拉動的經濟總產出約24.8萬億元。

  “借助數據、算法、產品、技術和經驗服務於社會各領域,5G撬動的空間隻會更多。”張影說。(記者 張辛欣)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