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雲”上美術課

賀亞楠

2020年03月19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打卡“雲”上美術課

“准備好方形棉布、皮筋、一盒染料、一盆清水和一個防止染色的操作台。將方形棉布對折,用皮筋捆扎……”在煙台美術博物館微信公眾號上,公共教育部的老師通過在線視頻,教授觀眾體驗扎染工藝。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各大美術館相繼推出在線美術課程,為觀眾帶來線上體驗。

如何選擇繪畫素材?刮刀在繪畫中有什麼作用?作家創作時的著色順序和方法是什麼?進入山東美術館“藝術雲課堂”抖音直播間,這些問題得到一一解答。

“我們設置了互動性強的在線內容,通過直播擴大服務范圍,滿足觀眾在家的文化需求。”山東美術館辦公室主任姚允東表示,為應對疫情,山東美術館在抖音平台開展線上直播授課。他說,一開始,老師們沒有直播經驗,不知該如何設置課程內容和表現形式。為此,山東美術館公共教育團隊每周都會進行多次視頻會議,碰撞新想法。

山東美術館計劃每周推出三到四期“藝術雲課堂”,通過對觀眾需求和滿意度的調查來調整課程設置。同時,每個繪畫門類也開設了相應課程。

山東美術館還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推出了線上“美術大講堂”,由山東美術館學術研究部研究員方輝帶來《黃賓虹山水畫八講》知識講座,把理論與繪畫實踐相結合。“‘美術大講堂’在方輝的畫室中錄制,他自費購買專業設備進行后期制作,非常不易。”姚允東說。

早在2017年,江蘇省美術館就推出了“大家說畫” 線上線下釋展公教項目。項目以優秀的展覽為載體,通過藝術家、學者深入淺出的講解,將公共教育與新媒體傳播相融合。“在調研問卷中,我們發現觀眾對於線上美育的需求度很高。”江蘇省美術館公共教育部主任高木表示,“疫情期間,我們把制作精良的‘大家說畫’項目分期推出。觀眾跟隨主講人,幾分鐘就可以了解一幅畫,反響很好。”

“借古以開今——館藏明清繪畫專題展·山水篇”“大橋記憶——南京長江大橋主題藝術作品及史料巡展”等線上公教課程也在江蘇省博物館微信公眾號上推出。“聽了講解,感受比我們在現場看到的還深刻。”“宅在家聽大師分享山水畫如何賞析太幸福了!”網友紛紛對線上課程給予好評。

“美育功能對於美術館來說至關重要。線上美術課程能夠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增加受眾。”江蘇省美術館館長徐惠泉表示,江蘇省美術館之后還會推出一系列內容優質的線上課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