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8個常見問題 你該如何回答

2020年03月19日09:0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求職面試 8個常見問題 你該如何回答

目前正是求職高峰期。面對面試官提出的問題,不少求職者或不知如何回答,或不知如何才能給出加分答案。

昨日,記者採訪部分求職者,梳理出面試官常問的8個問題,邀請重慶人才網總經理、首席人力資源顧問張曉明,重慶人才網資深招聘顧問、資深獵頭王硯潔打分支招。

問題1

請你做一下自我介紹

求職者美美(23歲):各位面試官好!我叫黃××,23歲,畢業於重慶工商大學派斯學院新聞專業,我要應聘的崗位是新媒體編輯,請給我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

張曉明評分:7分——關鍵信息要放在應聘原因上。

問題2

為啥離開上一家公司

求職者小雲(24歲):因為上一家公司長期不按時發工資,加之工作量大、加班太多且沒有相對應補貼,繼續做下去很難受。其實,我在上一家公司還是收獲了不少東西……

王硯潔評分:8分——回答非常務實,誠懇是打動面試官的一把利器。

問題3

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

求職者楊先生(30歲):貴公司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是行業龍頭……我應聘的崗位是公司核心部門,與我之前的工作高度吻合。我看好貴公司的未來發展,願意來嘗試一下。

張曉明評分:6分——回答浮於表面。參考答案:我一直從事相關工作,取得了××成績﹔貴公司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是行業龍頭,非常適合個人職業發展,我希望在這裡掌握更專業技能。

問題4

你的缺(優)點是什麼

求職者萱萱(35歲):我的缺點是心直口快,不會拐彎抹角,可能傷害一些人。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優勢,不繞圈子,更利於工作。

王硯潔評分:6分——心直口快是一把雙刃劍,在恰當的地方進行恰當的表述很重要。對於缺點不應該逃避,但可以避開崗位必要技能和有嚴重障礙的弱點。

問題5

對於加班你怎麼看

求職者周燕(26歲):如果長期加班、薪酬又不對等的話,很容易讓員工情緒受挫,對企業發展也是有影響的。相信貴公司在處理員工加班方面會有比較完整且詳細措施,不會讓員工失望的。

張曉明評分:9分——邏輯清晰,表達到位,凸顯情商﹔陳述事實即可,不建議點評東家。

問題6

請談談未來5年職業規劃

求職者小蘭(30歲):我入職后會盡快適應新工作,爭取一年后成為部門骨干,3年內升職,5年內能帶領團隊做出一定成績。

王硯潔評分:6分——實現這些規劃的具體執行計劃,才是面試官最想獲取的信息,回答時切記務實別務虛。

問題7

談談你的業余愛好

小蘭:我的業余愛好是跑步,多次參加馬拉鬆。跑馬拉鬆需要毅力,工作中也是如此。工作遇到壓力時,跑步也是一種釋放,一種自我調節,讓負面情緒不影響工作。

張曉明評分:10分——把愛好結合工作,既體現生活狀態,又表現工作態度,一箭雙雕。

問題8

你還有什麼需要了解的

小蘭:經過前面的交流,基本情況我都已經了解,沒什麼問題了。

王硯潔評分:7分——應該適當問一些問題,加深面試官對自己的印象。可以匯總面試交流的信息,羅列幾點再作表述,對遺漏的問題進行補充。在與面試官確認總結的核心信息過程中,既可以確保信息誤差,又能加深面試官對求職者的肯定。

提醒

面試時這些問題需要注意

重慶人才網總經理、首席人力資源顧問張曉明介紹,面試中除了與面試官交流外,還有些問題也要注意:

1.談話時要留意對方反應,注意音量、語速適當,說話時要自然,表述要清晰,突出重點,思路清晰,不要磕磕巴巴。

2.眼神不要游離,要看著面試官,表情要自然一些,盡量少用手勢。

3.遇到一些根本不了解或者專業性過強的問題,不要回避,也不要牽強附會。誠懇、坦率地承認自己的不足,也許就是正確答案。

4.穿著干練,沉著大氣,不要顯得邋遢。

(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春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