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保障春耕生產農資供應

2020年03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期間,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要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確保不誤農時。為此,各地各部門努力克服疫情給農資生產、運輸、銷售等帶來的不同程度影響,進一步細化管理、優化流程,為農資供應按下“快進鍵”,搭好“快速路”。

  ——編 者 

  

  寧夏固原——

  農機供應 加班加點

  本報記者 劉 峰

  初春的六盤山區乍暖還寒。3月15日,盡管是周末,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楊郎街道的鑫宇農機公司大院內,仍是一片忙碌的火熱景象。組裝車間裡,工人正在安裝、調試機械,一旁的成品區內,嶄新的覆膜機、殘膜撿拾機、飼料混合機擺放整齊。

  “這款耙齒式殘膜撿拾機,專門用於撿拾農地殘膜,最近特別緊俏,這批生產的500多台已經被訂完了。”公司負責人王正指著一台剛剛組裝好的機械介紹說。

  走進加工車間,機器轟鳴,鋼花閃爍,張師傅和兩個徒弟身著淺藍色工服,戴著口罩、手套,正在焊接鋼板、切割鋼筋。“地裡收集殘膜作業就靠這耙齒頭,必須要焊牢固了,我們3組人一天能完成40套左右。”張師傅說。

  鑫宇農機公司從2月22日開始復工復產,目前已有16名工人投入工作。“受疫情影響,復工人數比平時少了一些,但我們加班加點,全力保障春耕備耕的農機具保養維修和新產品的供應採購。”王正說。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原州區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全力支持農資企業做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春琴介紹,目前原州區農機具籌備供應情況較好,已籌備各類春耕播種、田間管理機具和零配件2萬余台件,共完成檢修、保養各種農機具4000多台。

  談到復工的困難,王正說,前段時間物流受影響,運送液壓油缸與彈簧鋼原材料的車輛無法正常抵達,生產難以開展。“原材料告急,政府不僅幫我們解決了原材料運輸到場的難題,目前還在協調金融機構解決擴大生產的資金需求。”

  據了解,目前寧夏組織22個調研督導組深入各縣區指導春耕生產和農產品保供工作,精准施策,支持鼓勵有條件的農資企業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全區農機生產和作業公司、農機專業合作社全部復工,重點種子企業復工率達到99%。

  重慶銅梁——

  農資企業 逆勢擴產

  本報記者 劉新吾

  寬敞的車間裡,自動化生產線正高速運行,各式成品堆滿車間,倉庫外的裝卸車輛排成了長隊。眼下的重慶三豐生物肥料公司,正一片繁忙。

  三豐公司位於重慶市銅梁區,生產生物復合肥,用於種植水果、花卉和有機水稻等。公司產品暢銷日本、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等國,年創匯2000多萬美元。

  疫情發生后,公司總經理涂國英愁壞了:“企業物流鏈中斷,外地的原料進不來,銷往上海口岸的產品運不出去,大把訂單兌現不了。”

  公司的困難,銅梁區委、區政府看在眼裡。春耕陸續開始,化肥可是剛需。區裡協調有關部門和街道予以大力支持,除提供防控物資外,還派出干部駐企業指導防控,加強安全管理,為復工復產做准備。

  對公司來說,復工的主要攔路虎就是缺少工人。為此,街道和村干部到農戶家中摸排,及時組織健康體檢,發放健康証明,並推薦到公司上班。幾天時間,70多名本地工人就進入公司,保障了企業順利復工。

  2月26日,公司逐步恢復生產。現在,產能已達到正常時期的七成。一方面,公司主動與客戶溝通,求得理解。另一方面,公司挖掘潛力,與工人商議,把過去的每天兩班倒調成三班倒,努力把時間搶回來。“預計在3月底,企業產能將恢復到正常水平。”涂國英說。

  復工復產,防疫可不能鬆懈。在廠區大門處,有專人負責登記人員信息、測量體溫,車輛進出必須消毒殺菌。廠區內外,隨處可見有關防控工作的海報,工人的口罩等防護物資充足。“為了降低風險,我們還實行錯時上班、分散就餐等制度,保障員工安全。”涂國英說。

  雖然受疫情影響,但三豐公司卻准備擴大產能。在廠區一側,兩棟新廠房正在抓緊建設,預計在今年5月底建成。

  不只是三豐,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重慶的農資企業已陸續復工復產。政府部門積極溝通協調,組織當地農民和返鄉人員就近就地參與農業生產,同時加大涉農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農資企業復工復產,保障春耕生產需要。

  安徽歙縣——

  三級供應 配送上門

  本報記者 游 儀

  要不是這場疫情,種了20多年菜的郭華龍,這個季節應該是一年裡最忙的時候。按照慣例,這一茬能夠忙到5月。

  今年55歲的郭華龍,是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富堨鎮的大棚蔬菜種植戶。眼瞅著自家23畝蔬菜就要上市,趕在追肥的節骨眼上,疫情來襲,一下子打亂了自家的田間管理。

  “茄子、南瓜、韭菜都到了快要採摘的時候,突然物流受到影響,可把我愁壞了。”郭華龍說。正當自己不知所措時,他看到了縣裡開辟農資直通車的消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他撥通了農資公司配送員徐煒的電話號碼。

  “小徐啊,地裡急著下肥,今天能送嗎?”郭華龍試探著問道。

  “可以呀,我們辦了綠色通行証,這次要多少?跟以前一樣,還給你送到家門口。”徐煒一口答應。

  很快,徐煒拉著滿滿一車農資,送到了郭華龍的地裡。“郭師傅,這是你要的種子、化肥和農藥,都按要求送來了,你點點看。如果還有需要,直接給我打電話或發信息,我立馬送到。”

  及時拿到了農資的郭華龍,長舒一口氣,趕忙在自家蔬菜地裡忙活起來。“多虧了綠色通道,一個電話就能送貨上門,沒有錯過最佳的追肥期。”郭華龍感慨。

  歙縣農業農村部門工作人員介紹,為確保農資充足安全供應,縣裡結合黃山市的農藥集中配送模式,構建了“上游生產企業+縣級農資公司+鄉鎮為農服務終端”的農資保障三級供應體系。在整合全縣實體經營服務網點的基礎上,增設農資銷售臨時網點,形成網上交易、倉儲物流、終端配送一體化經營的模式,切實服務好農資供應“最后一公裡”。

  據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統計,截至目前,安徽全省230家主要肥料生產企業和14460個肥料銷售網點已全部復工復產。此外,截至2月底,安徽已為61家種業企業、68家種畜禽企業、65家肥料企業、86家農藥企業出具了《農資保供企業資質証明》,保障農資在市、縣、鄉、村道路上正常運輸。

  吉林鎮賚——

  一路綠燈 送貨進村

  本報記者 李家鼎

  千盼萬盼,最后一批送化肥的車終於順利進了村,任志國懸著的心放下了。

  老任是吉林省鎮賚縣大屯鎮英台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是當地有名的種糧大戶。往年這個時候,早已“萬事俱備”,誰承想今年遇上了疫情,物流受到影響,進了3月,整個合作社還有100多噸種子和化肥沒有到位。

  “農事看天不等人。”時候到了,幼苗就要進土,農機就要進場,老任愁得好幾天沒睡好覺。

  “您別擔心,我們絕對不能誤了種地!”2月初,縣農業農村局就開始了大規模的農資儲備情況摸底調查。“廠家來送貨,能順利進村不?”老任拋出了自己的問題。

  針對疫情對春耕可能造成的影響,鎮賚縣很快出台《2020年備春耕生產應急實施意見》,明確規定:農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對外地農資運輸車輛及隨車運輸人員先測量、先記錄、先放行,確保春耕生產物資運輸一路綠燈。

  3月1日起,鎮賚全縣農資市場恢復供應,合法經銷商可憑農業農村局發放的“疫情期間農資經營工作証”送貨下鄉,對農戶實行“點對點”供應。

  “我們這兒一路綠燈,放心來吧!”得知好消息,老任馬上撥通了常年供貨給他的化肥廠家電話。第二天上午,滿載農資的貨車就進了村。

  截至目前,鎮賚縣已幫助450余家農資經銷商辦理農資經營工作証。全縣春耕所需種子到戶率已達75%,化肥到戶率達61%,農膜到戶率達80%。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吉林在全省范圍內將春季農業生產物資和農機具轉運納入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范圍,交通運輸部門向社會公布24小時服務熱線,隨時協調解決農資運輸中的各種問題。

  目前,吉林省供銷社系統113家農資流通企業通過102個配送中心和4230個連鎖網點開展連鎖配送經營,並創新銷售模式,發揮“智慧農資”連鎖網絡的大數據優勢,做好需求調查,開展送貨上門。

  內蒙古鄂爾多斯——

  “春雷”行動 保障權益

  本報記者 張 棖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農事正忙。3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正式啟動全區農資打假“春雷”行動,以農村牧區、城鄉接合部和農資集散地為重點領域,聚焦種子、農藥、肥料、獸藥、飼料和農機等六大類農資,維護農牧民農資領域消費權益。

  3月14日一大早,鄂爾多斯市農牧業綜合執法局工作人員高士成就和同事們來到了伊金霍洛旗生存農資綜合服務中心。在測完體溫做好登記后,執法人員一行走進服務中心銷售店內,出示執法証件並向服務中心負責人表明來意。

  高士成認真查看了服務中心的營業執照、經營許可証、進銷貨台賬等資質材料是否齊全。隨后,他打開手機上的農業執法通軟件,輸入農作物種子的審定編號以及農資的生產批號,生產廠家、引進單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經過40多分鐘的檢查,沒有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后,高士成依據檢查項目認真填寫了執法檢查登記表,讓被檢查人核實簽字。

  當天,高士成和同事們共檢查了10多家農資產品銷售網點。“鄂爾多斯市面積大、跨度遠,我們單位20多人分為4個大隊,對9個旗縣區的農資、飼料、獸藥等產品進行常態化檢查。”高士成說。

  當下,內蒙古春耕生產已自西向東逐步展開,全區各級農牧業綜合執法機構、監管機構和行業管理部門建立多部門、多層級聯動機制,分區分級開展農資領域隱患排查。“我們將重點整治農資產品非法添加、含量不符、侵權假冒和制售假劣等嚴重危害農畜產品質量安全和侵害農牧民利益的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從重處罰一批農資領域違法案件,定期公布農資打假和農畜產品質量安全典型案件。”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副巡視員吳忠岩介紹。

  據統計,近5年,內蒙古全區農牧系統累計出動綜合執法人員23萬余人次,查處假劣農資和農畜產品質量安全等各類案件4700余件,挽回經濟損失3100余萬元。

  四川綿陽——

  加強監管 保質保價

  本報記者 王明峰

  3月14日早上8時許,位於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龍門鎮的綿陽農資批發市場熱鬧起來。不少農戶戴著口罩、駕駛著交通工具前來購買、批發農資。商戶們更是早早地就把玉米、水稻等大春作物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商品擺放出來。

  袁明是市場裡的化肥銷售大戶,通過申請、提前報備、出具健康証明,2月10日就已經復工。“我的貨源有保障,回頭客多。”袁明指著已近售空的肥料堆積區說,“農民要搶抓農時,剛開門營業短短幾天,我年前購進的幾十噸化肥就全部賣空。最近我們及時調節貨源、就近調貨全面保供,讓農民有肥可買。”

  在一家農資銷售門市部,老板何薪正在叮囑員工在銷售過程中如何防疫。“每年春節到3月底,是農資銷售旺季,一年的收入就指望這幾個月,雖然今年情況相對特殊,但農資商品並未漲價,供應充足。”何薪告訴記者。

  綿陽農資批發市場是川西北片區最大的綜合性農資批發市場,這裡的供需兩旺是春耕備耕的縮影。而在熱熱鬧鬧的一旁,是監管部門的冷靜執法和熱情執法。

  當天,在經過嚴格的體溫檢測、信息登記、消毒后,綿陽市農業農村局、涪城區農業綜合執法大隊執法人員進入市場進行例行巡視,監督檢查農資質量,排查問題隱患,預防囤積居奇、銷售假冒偽劣農資產品等違法行為。

  當前,正是春耕備耕的農忙時節。為確保全市春耕生產順利進行,綿陽市農業農村系統抽調精干力量對全市農資市場開展質量抽檢監督,切實做到防疫生產兩不誤,為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面臨疫情影響,涪城區農業綜合執法大隊一中隊中隊長楊紅坦言“肩上的擔子很重”。她說,2月10日開始,綿陽農資批發市場的商戶有序復工。執法部門的工作人員現場指導市場管理方、各商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開工負荷,保質保價保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