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成都出現境外輸入性病例,無礙疫情防控大局

2020年03月18日20: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的同時,防范海外疫情輸入風險的新警報持續拉響。

據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顯示,3月17日0-24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2例,其中四川1例。根據成都市衛健委公告,該患者3月14日從意大利米蘭經埃塞俄比亞中轉,於3月16日抵達成都,在入境檢疫中被發現后送往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相關密切接觸者正在實施追蹤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疫情之下,全世界都是一個共同體。截至北京時間17日17時,中國之外各國累計確診近9.8萬人。海外疫情正處在爆發期,疫情輸入在所難免。與此相對應的是,截至3月17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55例。

如何看待成都出現境外輸入性病例?這一天的到來,也可以說當屬意料之中,相信多數人都有心理准備。成都2月復飛部分國際和地區航線,目前每周有56個國際航班到達雙流機場。海外航班復航近一月來,出現了一例甚至幾例確診病例,對於一個大城市來說,比例是很低的,疫情可防可控的大局並沒有改變,實在沒有必要恐慌。正如上海“網紅”醫生張文宏所說:確診病例“這個時候是零我倒是很擔心,這麼多人進來怎麼會是零呢?輸入性的病例發現的越多,我們城市就越安全。”因為隨著人員流入加劇,零病例不代表零風險,如果有人感染而沒被甄別出來,將帶來更多危害。鑒於已經形成的嚴格而成熟的發現、檢測、治療、隔離機制,該病例被很快發現隔離收治,相關密切接觸者也已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更讓人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心。

有些市民群眾看到疫情輸入性風險加大,心裡難免不安。但要清楚一個事實,近期增加的入境人員中,多以海外中國同胞為主。其中,又以海外求學的學子為主。最近全網流傳的一張照片擊中了多少人柔軟的內心。一趟歸國航班上,乘客全是十幾歲、二十歲上下的學生,他們護目鏡、口罩、雨披“全副武裝”,為減少感染機會,不少人在二三十個小時的輾轉航班上不吃不喝……

對於疫情下歸國的同胞,我們應該多幾分理解包容,對他們的處境施以援手。近幾天,極個別歸國人員的表現引起爭議,甚至有以女子黎某為代表的瞞報行為,干擾了防控工作,理應受到法律懲罰。但這種人畢竟不是主流,我們不能走向以偏概全,用個體的不恰當行為給整個群體貼標簽。“國家有難你不在,千裡投毒你第一”之類的說辭,既傷人心,也有失公平。一個人回家需要理由嗎?現在他們遭遇困難回祖國,無需理由,更無需接受道德綁架。畢竟,國門要阻隔的是病毒,而不是自己的同胞。

病毒無國界,防控一盤棋。要阻隔病毒,必須從制度上筑牢境外疫情輸入的“防火牆”。其關鍵,在於形成防疫環節的閉環。針對近期的疫情輸入風險,對乘坐國際航班、跨境航運、陸路等入境者,依法依規嚴格進行入境檢查和健康管理。對來自或去過境外疫情嚴重地區的入境人員,本國和外國公民都統一接受集中或居家隔離。隻要航空、交通、海關、檢疫、社區、醫療等部門形成閉環式制度設計和接力執行,就能從嚴從緊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於歸國人員,社區還可以前置介入,摸排歸國人員的意願和行程,掌握情況,宣傳政策,暢通信息,做好預案﹔同時,對於居家隔離人員,做好生活服務,讓他們感到社區的關懷。

隻要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強化部門聯動協同,就能及時甄別發現歸國人員中的病例,控制傳播風險。這次及時發現、隔離治療該名意大利歸國者,已向外界作出了良好示范。因此,確診病例的發現,傳遞出的不是慌張,而是信心:一定能筑好境外疫情輸入“防火牆”。(江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