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高校思政課教師開展網絡教學要把握“六度”原則

西南石油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蔣朝莉

2020年03月18日11: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暖花開時節本是開學上課的大好時光,但受疫情影響高校延遲開學。教育部緊急號召,要求“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應對這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引起的延期開學情況。高校思政課教師積極響應號召,通過線上教學主動發聲,在關鍵時刻做好鑄魂育人工作。疫情期間如何提高思政課網絡教學效果?高校思政課教師除了准備好網絡教學的課程資料外,在教學時還必須把握“六個維度”原則,即思想高度、理論深度、文化厚度、仁愛寬度、情感溫度、法紀尺度,為“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要有思想高度。高校思政課教師要站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至高點,向大學生講清楚黨和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歸宿點,更多了解黨和政府正在做的疫情防控工作,對堅定信心、戰勝疫情至為關鍵。引領大學生認識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一定會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二是要有理論深度。高校思政課教師要站在理論的高度,向大學生講清楚2020年是一個不平凡的年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們黨面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必須堅持黨領導一切,全國一盤棋,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治黨基本經驗中,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建立新中國,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偉大成就。引導學生認識“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產生與發展”,“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沒有共產黨,也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通過理論深度的引領讓學生領悟“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創建的”,堅定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引導大學生認識“是中國制度成就了中國速度”,讓我們在較短時間內調集醫療資源收治患者,讓我們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了疫情蔓延,這是中國共產黨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三是要有文化厚度。高校思政課教師講課要堅持文化厚度,綜合運用線上線下信息交互渠道,提升學生的文化自信。一方面,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中國抗擊疫情的故事,如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沖鋒陷陣精神、把初心使命寫在抗疫一線的黨員擔當精神,年輕的95后一代在抗擊疫情中的“逆行”精神等等,以中國精神感染學生。另一方面,給大學生講清楚中醫藥在此次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的全療程、全方位發揮作用,讓學生理性的看待中國傳統文化,並且讓學生了解此次不少病人都是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治愈出院的,認識到對外來文化不能“一刀切”地拒絕,而應汲取和借鑒優秀部分以豐富中華文化。

四是要有仁愛寬度。高校思政課教師講課要有仁愛寬度,應用大愛為學生的人生導航。要給大學生講清楚,災難是檢驗人性的最好試劑,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全國各地全力援助湖北、保障民生,形成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共克時艱的援助精神。面對危機,要有人性關愛、關懷,隻要全社會心手相牽,沒有什麼危難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教會大學生用實際行動去普及愛和善良,實現人生價值,仁愛才能真正彰顯其寬度。

五是要有情感溫度。高校思政課教師要堅信情感溫度在於傳遞幸福,讓大學生體驗愛和被愛。在講課的時候要了解大學生的心理需求、情感需求等,盡可能滿足其正常需求,向大學生傳遞愛的情感。在關愛中成長的大學生也一定會把愛心傳遞他人,這樣的教育才會更有溫度,這樣的教育才會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感到幸福快樂。

六是要有法紀尺度。高校思政課教師要堅持法紀尺度,引導學生學會用法治思維來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一方面,引導大學生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監測方案》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文件規定,做到學法知法守法不違法。另一方面,選擇一些發生在疫情期間的正面典型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的案例,尤其是要講一些患者瞞報謊報導致疫情擴散給社會帶來沉重代價的案例,要讓遵規守紀在學生中發芽生根,引導其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合格公民。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通過高校思政課教師的引導,讓大學生明白,災難並不可怕,因為在危急時刻,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果斷決策,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古人雲:“殷憂啟聖,多難興邦。”大學生是各行各業的生力軍,通過高校思政課教師的引領,讓大學生在災難中學習成長、磨練,勝任今后的擔當。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