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閱讀季“線上閱讀”異彩紛呈

2020年03月18日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閱讀季“線上閱讀”異彩紛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閱讀季全線出擊,大學生讀書節線上讀書活動、書香機關線上讀書活動、書香童年“讀一本書,畫一幅畫”兒童繪畫作品征集活動,“閱讀”戰疫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

大學生讀書節線上讀書活動包括視頻講座、直播講座和社群讀書會三個部分。視頻講座以“青春閱享會”讀書講座為主,北京閱讀季金牌閱讀推廣人圍繞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北京四個中心建設等主題的圖書,為高校大學生講述精彩老故事。截至目前,視頻講座已在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石油大學等高校成功舉辦了十余場活動。此外,大學生讀書節還開展直播講座,邀請戰疫前線的醫務工作者,通過網絡平台在線直播,為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建筑大學的同學們帶來疫情防控一線的故事及自身防護的知識。

書香機關線上讀書活動也於3月正式啟動,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忠誠教育、制度自信、疫情防控醫學與心理學、美好生活、污染防治等主題,邀請專家開展系列線上講座。同時,北京閱讀季還為全市部分機關青年配備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中國道路與中國經濟發展70年》《長征記憶》《電商消貧:貧困地區發展的中國新模式》《國家相冊》等多種圖書,並組織機關青年通過線上讀書沙龍的形式,分享心得。

北京閱讀季發動200余家合作機構通過自有或社會網絡平台組織開展線上閱讀活動。疫情期間,北京市出版機構、圖書館、實體書店、知名讀書會推出一大批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線上閱讀活動和文化服務,如講座直播、好書分享、閱讀打卡等。其中,中信出版、外研社、北大社、商務印書館等出版機構都開放了千余種電子書獨家資源,提供百余場名家視頻資源,還組織知名作家、專家進行線上直播講座﹔北京市各區圖書館積極開通“閱讀戰疫”專欄,提供數十萬冊電子書資源等供讀者免費瀏覽﹔王府井書店、碼字人書店等多家實體書店積極拓寬業務渠道、延伸閱讀服務,入駐美團平台,進軍短視頻領域,開通線上直播平台,將書店特色書籍、精品文創轉戰線上,求新求變,奮力一搏。

記者 路艷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