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商保”同步理賠 成都醫保機會清單再添新內容

2020年03月17日08:1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醫保+商保”同步理賠 成都醫保機會清單再添新內容

  “不用再跑保險公司,離開醫院差不多半小時,就收到了賠款到賬的信息,很快很方便。”李阿姨前幾日在給女兒辦理出院手續時,感受到了“一站式”辦理醫保、商保結算的便利。

  今年1月,市醫保局聯合試點商保公司和定點機構,構建起政商一體化平台,展開了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一站式醫保服務。昨日,市醫保局召開了平台發布媒體通氣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在防疫戰疫背景下,通過該平台,參保人員可在定點醫療機構報銷醫保的同時,同步完成商業醫療保險報銷,既減少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風險,又收獲了實實在在的方便。

  加快政商數據共享

  實現“醫保+商保”同步理賠

  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10月,市醫保局在國內率先發起成立了“成都國際醫療消費中心保障戰略聯盟”,“政商一體化平台”就是醫保聯盟重點推進的創新項目。平台基於醫保大數據共享,以破解理賠慢問題為突破口,採用信息化手段構建政商醫保一體化業務生態圈,逐步完成商業健康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的系統對接,進而實現政商業務協同聯動、數據融通共享。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針對此次突發的疫情,我們聯合試點商保公司和定點機構,根據前期工作成果,加快落實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一站式醫保服務。”該負責人表示,平台的運行,是對全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落實,也是“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困難”的具體行動。

  對商保企業而言,通過便捷可靠的信息共享平台,商保公司也不再需要耗費精力核查票據真實性,能夠為參保人提供更貼心的服務,有效提高了服務質量和效率,節約了運營成本。中國人壽成都市分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秉持“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服務理念,通過優化報案、理賠、審核、調査、支付等系列流程,公司提供快速理賠服務,實現一體化結算,靶向破解“報銷難”問題。參保人員可在醫院實現“醫保+商保”的同步理賠申請,提升理賠體驗感。另外,保險公司派遣工作人員入駐醫院,可為參保人員提供醫保政策宣傳、就醫咨詢引導服務。

  最快半小時完成理賠

  下一步將繼續擴大試點范圍

  “醫保部門和商業保險公司實現了數據共享,數據便會代替人‘跑腿’。也就是說,當醫保的參保人與商業保險的客戶成為一個主體時,醫保結算和商業保險理賠就可以在醫院幾乎同時進行。”太平洋壽險四川分公司政保合作部副總經理崔力向記者介紹,參保人員出院即可提交理賠申請,最快半小時就能收到賠款。而開展試點以來,截至目前,已辦結44個一體化結算的案例。李阿姨就是一個典型。

  李阿姨的女兒今年1月因急性支氣管炎在大邑縣人民醫院住院,3天后病情好轉就出院了。受疫情影響,她們直到前幾日才到醫院辦理了出院。“本次住院醫療總費用共花了2300多元,少兒互助金報銷了1060多元,結算后自費1000多元。”李阿姨說,當時她想到女兒在幼兒園還購買了一份中國人壽的學生險可以理賠,但是在疫情期間,她一方面不想增加風險去保險公司辦理理賠,一方面也覺得花費不多,懶得再多跑一趟。

  “醫院工作人員告訴我,現在可以現場辦理商業保險結算。於是,我就拿著出院手續找到中國人壽在醫院現場的理賠點。10多分鐘,現場服務人員就幫我提交完了申請。離開醫院差不多半小時,就收到了560多元賠付款的到賬信息。”解決了理賠跑路的麻煩,李阿姨真正感受到了保險服務的便利,“希望這個模式可以早點推廣開去,服務更多老百姓。”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將繼續擴大試點范圍,基於醫保大數據安全、合規運用,努力為參保人提供安全、高效、可靠的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一站式服務。

  記者 繆夢羽 張惠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