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省內企業好招人嗎?

2020年03月16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省內企業好招人嗎?

  開欄的話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連日來,我省各地多措並舉,推動全產業鏈全行業整體復工復產。在復工復產過程中,企業遇到了哪些困難?區域經濟發展面臨什麼挑戰?各級黨委政府出台了什麼政策,成效如何?本報記者走進企業,直擊項目現場,追蹤行業難點,見証全省各地迎難而上,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謀劃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積極作為。今日起,本報推出“川報調查·復工復產破難題”系列報道,敬請垂注。

  3月14日上午,兩輛貼有“四川農民工返崗春風行動專用車”標簽的大巴車先后駛入南充市順慶區蘆溪鎮和金台鎮,送128名農民工赴市內企業面試。這些農民工中,蘆溪鎮的唐秀英和丈夫在廣東廣州打工多年,今年准備留在南充工作。

  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疫情之下,我省推動復工復產,如何解決“人”的問題?

  變化

  省內工人好招了 用工結構性矛盾出現緩解跡象

  3月10日,廣元至平武高速實現全線14個標段全面復工。“為了全線復工,5000多名工人裡,有2000多名外省工人換成了省內工人。”北新路橋集團廣平高速項目總承包部綜合辦公室主管黃輝說。

  廣平高速是廣元市在建的最大單體項目,用工最高峰時有8000人左右,平時大約五分之三的工人來自湖北、湖南、福建、甘肅、重慶等地。受疫情影響,外省工人返崗出現困難。“復工一個多月,廣平高速共從外省點對點接回600多人。”黃輝對記者說,省外工人回來不了,就用省內工人。

  通過勞務公司、當地政府幫忙招聘,工地每天有200多名新工人進場。黃輝覺得“換工人”很順利。

  惠鵬是廣平高速第5標段的項目經理。該標段一共320多名工人,以前絕大部分來自湖北和重慶,現在光是從省內廣元、巴中、自貢和達州等地新招的工人就有170人。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高技能人才短缺、一般技能人才供應相對過剩是省內企業面臨的用工結構性問題。受疫情影響,當前縣區企業這類矛盾出現緩解跡象。

  “以前我們最缺二保焊工,拿錢都找不到,常年缺100人,但今年在省內已經招了60人左右,情況比往年好。”劍閣縣四川馳恆專用汽車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岳桂明說。

  有同樣感受的還有儀隴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李前明,“一部分人選擇在家門口就業,儀隴經開區目前用工缺口比往年小。”

  創新

  線上招聘更優化“直播招聘”解了燃眉之急

  2月28日,樂山市首條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產線在佑華制藥(樂山)有限公司醫療器械生產車間調試驗証成功,大約需要新招50名員工。項目2月7日正式動工,前期的設備進廠安裝、消毒防疫等工作都很順利,整個進度卻卡在了招工上。

  “以前在線下招聘會就能找到合適的人。”佑華制藥辦公室主任魯怡告訴記者,疫情防控期間,線下招聘會沒了影,她把招工信息挂在招聘網站上,但信息很快就會被刷下去。

  得知佑華制藥缺人,樂山高新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通過“點對點”信息推送,為該公司匹配到15名工人,確保了第一條生產線順利運行。為了提高效率,樂山高新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為佑華制藥舉辦了一場“直播招聘”。目前,佑華制藥需要的50名員工已全部到位。

  四川燦光光電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光電轉換器件,客戶包括華為、海信、中興等100余家知名廠商。公司常年用工近1000人。2月5日復工之初,工廠僅有幾十名工人。為盡快彌補用工缺口,公司成立招工隊,8人忙活了近半個月,可招工效果並不理想。最后,該公司在仁壽縣人社局和縣農民工服務中心的幫助下,通過農民工大數據平台才解了燃眉之急。

  去年,仁壽在全省率先建起農民工大數據平台。“全縣農民工的電話號碼、就業意願、年齡結構、到務工目的地等信息,我們都能掌握,本土企業有什麼需要,我們第一時間做好對接。”仁壽縣農民工服務中心負責人說。

  疫情之下,線上“不見面招聘”也成為招工的重要渠道。

  內江巨騰公司為微軟、惠普等大型企業提供配件產品服務,公司員工常年保持在4800人左右,但復工當日到崗員工隻有3600多人。內江經開區建立36個微信用工供需群,幫巨騰公司帶來300多名新入職員工,有效緩解企業的用工短缺問題。

  思考

  部分人因疫情未外出 如何才能讓人留下來

  青川縣喬庄鎮的雍長兵此前在新疆務工,目前他留在離家近的廣平高速項目打工,工資比在新疆務工時少些。疫情之后怎麼打算?雍長兵說到時候看。

  “因為疫情,一部分有技術的人沒有外出務工,但疫情結束后這部分人會不會留下還很難說。”劍閣縣人社局工作人員張鴻運說。

  農民工在觀望,企業有擔憂。“很多地方給的政策好,專車接送,工資也高,相比之下我們的競爭優勢並不大。”魯怡說。

  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郭曉鳴表示,復工復產要徹底解決用工難,需充分考慮用工的穩定性問題。

  記者調查發現,很多地方為幫助企業留人實施了補貼措施。

  樂山高新區制訂一系列補貼措施,對新招進的務工者給予每人每月100元的社保補貼和一次性500元的生活補貼。

  宜賓市出台的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八條政策措施明確,凡首次進入該市就業的農民工,符合條件者可持續領取三年就業補貼。

  解決省內企業用工難,除了著力留下農民工,有的地方看得更長遠,要把更多的人才留下來。

  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區人才辦制定出台措施,進一步強化對專家人才的關愛激勵,支持企業引進高層次人才,對防疫期間新引進副總及以上高層次管理人才、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核心技術人才、高級技師,並與以上人才簽訂3年以上勞動合同的區內重點企業,在人才工作滿一年后,按其引才成本的50%給予不超過10萬元的補貼。

  留人成效如何?我們將持續關注。

  專家說

  省社科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郭曉鳴:

  疫情影響下,省內企業用工存在結構性矛盾:一方面是企業用工難,找不到合適的工人﹔另一方面是農民工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為了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政府深度介入,但在這一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需要考慮。

  一是供需錯位。企業需要的工人和政府點對點招工,目前沒有實現很好的吻合。雖然有些企業有了人,但復工復產的質量和效率還是受到一定影響。尋找工人的過程應該是一個市場化過程,但是疫情下,企業用工需要政府介入,而政府介入容易出現供需錯位問題,工人進去了也可能被退回去。

  二是穩定性不夠。受疫情影響,當前不少企業面臨原料漲價、市場萎縮等問題,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工人工資水平,工人跳槽可能性增大,屆時企業又會出現用工難現象。這就要求各地要把政府出台的補貼落實。

  記者手記

  人的流向變化值得觀察

  “娃兒上網課要手機”“我之前打工的地方還沒復工”“今年想在家門口打工”……採訪中,記者聽到不少沒出省務工的農民工這樣說。

  疫情在某種程度上改變著務工方式和思路,雖然可能只是暫時的,但這種變化和趨勢可能對區域性人才結構和就業形勢產生一定影響。

  人社部農民工工作司3月7日發布的信息顯示,目前返崗復工的農民工達到7800萬人,佔今年春節返鄉的60%。

  四川作為勞務輸出大省,省內企業“招工難”問題早已存在。省社會科學院發布的《四川藍皮書:四川社會發展報告(2019)》指出,參與調查的353家企業中,缺工的有269家。招工難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求職者對薪酬、就業環境期望過高﹔二是符合崗位要求的應聘者減少,即人崗不適應。

  疫情下,省內企業面臨的用工結構性矛盾有所緩解。疫情過后,人的流向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值得觀察和思考。

  疫情是考驗,也可能是機遇,能否抓住復工復產這一窗口期,把有資金、技術和情懷的農民工或人才留下來,也是一道值得好好解答的考題。(記者 燕巧 樊邦平 王博爾 蒲南溪 鄭志浩 秦勇 文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