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慢性腎病患者勿盲目停藥

2020年03月16日10:5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疫情期間 慢性腎病患者勿盲目停藥

第十五個世界腎臟日來臨之際,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時期。對此,新橋醫院腎內科主任趙景宏教授特別提醒,慢性腎病患者在居家防疫期間,更應遵醫囑,別盲目停藥,錯峰就診。

15歲女孩茜茜患有膜性腎病,在服用激素后,原本看上去清秀的臉變成了圓圓的滿月臉,很影響美觀,自我感覺沒有不適症狀,就自行停用激素,哪知半月后,她出現雙下肢水腫再前往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已控制較好轉陰的尿蛋白再次出現,並導致血漿白蛋白下降至23g/L,24h尿蛋白定量升高至1.3g,這已經是嚴重的低蛋白血症,很容易出現感染等並發症,嚴重感染的話可導致死亡。知道這個結果后,茜茜后悔不已。

32歲盧先生,患有腎病綜合征,在居家隔離期間,每天作息顛倒,常常熬夜,又不好好控制飲食,長期攝入高鹽飲食,導致疾病復發,不得不又住院治療。

“像女孩茜茜和盧先生這種復發或加重的患者不在少數,在近日臨床和門診中遇到的不在少數,幾乎每天都有,這些多與患者未按照醫囑服藥或不良生活習慣所致。”趙景宏介紹,慢性腎臟病是全球最常見慢性病之一,發病率高達10.8%。慢性腎臟病病程長,大部分病友需定期復查並長期服藥,部分患者還需要服用一些特殊藥物,如免疫抑制劑等。這些患者就如同身體對各種病原體敞開大門,不僅屬於易感者,而且一旦感染,前期症狀因機體的免疫抑制狀態不典型甚至隱匿,可能直接躍升為重症患者,甚至是直接到腎衰竭。

對於疫情期間腎臟疾病患者的防護,趙景宏建議,正值冬春交際,氣溫波動大,應特別注意避免受涼感冒﹔飲食是腎臟病患者的重中之重,慢性腎臟病患者需優質蛋白飲食,而且需要根據腎功能及蛋白尿的情況,選擇每日優質蛋白的攝入量﹔應盡量減少外出,由於病情需要外出就醫時,需嚴格按照疫情防護要求,戴好口罩,做好勤洗手等措施﹔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要定期復診,可根據就醫醫院安排,錯峰就診。一旦出現明顯不適,如嚴重水腫、心悸、心累、明顯氣喘或出現反復嘔吐、腹瀉等症狀,抑或出現血壓、血糖控制不佳等時,仍應及時就醫。

專家特別強調,慢性腎病患者特別是服用免疫抑制劑,包括醋酸潑尼鬆、環磷酰胺、環孢素、他克莫司等藥物時,務必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擅自停藥或自行調整藥物劑量以免影響疾病治療。同時,慢性腎病患者的自我管理也很是重要,應做到規律作息,不熬夜、不暴飲暴食、不抽煙酗酒,根據病情做好低鹽或低嘌呤或低脂、低蛋白飲食,適當運動等。通訊員 李春梅 鄧俊娜 記者 雍 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