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六月結束疫情可以期待

2020年03月13日09: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鐘南山:六月結束疫情可以期待

  在廣東省新聞辦今天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說,根據評估,疫情在6月可能結束,但前提是其他國家都像我國一樣,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予國家層面的重視。

  鐘南山也坦言,假如還有一些國家不重視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傳染性,不進行強烈干預的話,疫情結束的時間可能還會延長。

  鐘南山說,冠狀病毒在溫度比較高的夏天是不活躍的,影響可能慢慢會下去,但結束時間差一兩個月,對國家的影響差別很大,對國民經濟增長會有很大影響。

  他進一步解釋說,世界衛生組織把新冠肺炎提升到“大流行”的范疇,就是希望各國都採取措施去預防疾病。鐘南山建議,各國應該聽從世衛組織的呼吁,從國家層面動員起來。他認為,意大利和韓國都已開始行動,韓國的新增病例近日下降得比較明顯。如果各國都能這樣行動,疫情在6月結束,還是有可能實現的。

  從近期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報告情況看,很多省份病例都是零增長。鐘南山說,這証明在聯防聯控的機制下,疫情得到了較好的控制。目前,問題主要出現在境外疫情輸入病例防控方面。

  鐘南山指出,境外輸入病例很多為無症狀患者,即不存在發燒現象,隻有感冒症狀。鐘南山指出,這種情況說明境外國家對這方面不太重視,我國需要對此進行強化監控。我國應該加強對輸入患者的管控,避免境外輸入患者成為新的傳染源,應該做到入境人員14日隔離或對其進行核酸檢測。

  關於新冠肺炎復陽病人是否要住院隔離、密切接觸者是否會受到感染,鐘南山表示,他最近做了很多調研和研究,“從目前看來,還沒有發現密切接觸者受感染”。“我們知道核酸檢測是檢測核酸片段。”鐘南山分析,從病原學角度來看,治愈的病人已產生抗體,對新冠病毒有很強的殺滅作用。因此,對大多復陽病人來說,重復感染的機會很少,除非有極個別沒痊愈的,可能會感染。

  鐘南山舉例說,香港專家跟蹤10多例復陽病人,並在P3實驗室培養病毒,但沒有培養出活病毒。這說明,核酸檢測可能就是病毒的核酸片段。接下來,對復陽病人還要繼續觀察。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 實習生 李瑩穎)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