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收心大法 助你滿血復工

2020年03月12日09:1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3招收心大法 助你滿血復工

  “一個多月宅在家裡,雖然上班好幾天了,但一進辦公室就覺得全身乏力想睡覺。”昨日,吳磊說,他又在辦公室昏昏沉沉過了一個上午。

  近日陸續開啟上班模式,但部分上班族發現,因長時間待在家,進了辦公室經常出現昏昏欲睡、食欲不振、性情暴躁等現象,甚至對上班懷有恐懼心理。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又該如何應對呢?

  上班幾天找不到狀態

  28歲的吳磊在南岸區南坪四小區一家醫療器材公司做銷售。

  他告訴記者,前段時間宅在家,天天吃了睡睡了吃,復工上班后,看著桌上的各種計劃、報表,真心一團亂麻,心思根本收不住。雖然人到了公司,但心思完全不在工作上,好幾個同事也是如此。

  “自從復工后,飯吃不下,但也感覺不到餓,偶爾胃裡脹氣難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35歲的廖靜也這樣說。她在渝北區兩路一家傳媒公司上班,她向記者訴苦,前段時間在家飲食不規律,體重長了,臉圓了一圈。“原本想上班好好調整,但這幾天,渾渾噩噩根本找不到狀態,不是精神不振就是胃口不佳,總想溜回家躺著。”

  以前就有復工綜合征

  昨日,記者通過都市熱報讀者平台,對40名軌道族發起微調查。結果顯示,有30人認為自己出現了復工綜合征。其中90%的受訪者出現過節后開工綜合征。有20%的受訪者表示,每次長假結束都會出現。

  “復工后手頭明明有一堆事,但就是不想動”“早上起不來,到公司就想瞇一會,朋友圈裡好多人都一樣”……不少受訪者表示。

  記者了解到,精力難集中是節后綜合征中最普遍的現象,此外還有腸胃不適、嗜睡、沒有力氣、焦慮失落、失眠和厭食等。

  三五天就能調節心態

  “假期后復工綜合征,是人們在長時間假期過后出現的各種生理和心理表現。”重慶知名心理學家黃馨表示,食欲不振,工作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學習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惡心、神經衰弱等,就是明顯的復工綜合征。

  之所以出現類似情況,黃馨認為,這是人們宅在家作息不規律,暴飲暴食,再次回歸常態時,產生的不適反應。“綜合征是正常的一種焦慮反應,有些人會表現強烈,一般來講3-5天就會調節好心態,進入正常的工作軌道,但是焦慮、抑郁的時間超過七天,就要引起重視。”

  黃馨表示,假期復工綜合征最明顯的特征就是吃得多,運動少,白天當晚上,晚上當白天,一些有腸胃疾病的人更容易舊病復發。建議上班前兩天安排一些低強度工作,給自己一個緩沖調整的時間。

  每隔幾小時 做一次深呼吸

  假期后復工,遇上身體困倦、消化不良、四肢乏力、打不起精神等綜合征,該怎麼辦?重慶醫科大學消化內科專業博士秦君給出了建議:

  ●節后綜合征表現一:睡眠紊亂

  應對方法:睡前拉上窗帘遮光,關掉電器光源讓室內徹底黑暗有助睡眠﹔睡前不喝咖啡,不抽煙﹔睡前用熱水洗腳,放舒緩音樂放鬆﹔睡前不要過飢或過飽,提前去衛生間,避免起夜的干擾。

  ●節后綜合征表現二:腸胃不適

  應對方法:每日晨起時,空腹飲一杯溫開水促進代謝﹔每天攝入200g左右粗糧﹔堅持少鹽、少油清淡原則,少量多餐﹔少喝咖啡、烈酒,下午茶補充一杯酸奶,幫助胃腸道消化。

  另外,還可用兩款藥膳來調理:

  陳皮粥:干陳皮15克,大米50克。將陳皮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或將干陳皮研末,每次取3∼5克調入稀粥中服食,每日1劑。可順氣健胃、化痰止咳﹔適用於脾胃氣滯、脘腹脹滿、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咳嗽痰多、胸膈滿悶等症狀。

  山楂粥:山楂30克、大米100克、砂糖10克(糖尿病人可不加)。將山楂煮水后取汁適量,加入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砂糖煮沸即成。用於因肉食過多而食積不化、噯腐吞酸、胃脘飽脹、腹痛瀉痢等。

  ●節后綜合征表現三:心神不寧

  應對方法:提前在家調整作息規律,上班頭三天設為緩沖時間﹔每過幾個小時進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平心靜氣﹔對手頭工作整理分類,做一份任務計劃,可先粗后細,逐步恢復狀態﹔對於情緒過於焦慮的,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改善情緒消除恐懼。(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郎建榮)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