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最老“大四喜”先生,與他被足球拯救的人生

2020年03月12日1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歐冠最老“大四喜”先生,與他被足球拯救的人生

  北京時間11日凌晨,亞特蘭大球員伊利契奇的名字,響徹歐陸賽場。在與瓦倫西亞的歐冠1/8決賽次回合中,伊利契奇獨中四元,以32歲41天的“高齡”成為歐冠史上,上演大四喜的最老球員,同時也成為第一位在客場打進4球的球員。

  提起伊利契奇,一些與意甲絕緣的球迷或許會覺得陌生。從2010年加盟巴勒莫開始,伊利契奇就被越來越多的球迷所熟知。在效力巴勒莫期間,伊利契奇是球隊最值得信賴的核心之一,他的出色表現使得俱樂部為他提供了一份長達五年的合約。不過2013年,巴勒莫降級到意乙聯賽,伊利契奇便轉會至佛羅倫薩。

  那個時候,伊利契奇已經25歲,很多球員在這個年紀已經名滿足壇,但是伊利契奇才剛剛進入豪門的視野。利物浦主帥克洛普曾表現出對伊利契奇的欣賞,他們打算用巴洛特利與伊利契奇做交換,但是這筆生意最終因“巴神”薪資太高而作罷。

  2017年,伊利契奇加盟亞特蘭大,也正是從“真藍黑軍團”開始,他的狀態迎來大爆發。

  伊利契奇進球。

  上個賽季,他幫助俱樂部取得歷史上聯賽最好成績第三名,並獲得本賽季的歐冠資格。新的賽季開始之后,伊利契奇已經在各項賽事中打進21球,其中就包括在歐冠中的5粒進球。與強敵瓦倫西亞首回合的比賽中,伊利契奇才剛剛收獲大賽“處子球”。沒想到,短短20天后,早已青春不再的他,竟然刻下了如此閃耀的歷史。

  回顧伊利契奇過往13年的職業生涯,他既沒有經歷過“一夜爆紅”,也沒有體驗過“萬劫不復”。與很多傳球球星相比,他的足球之路雖然缺少了跌宕起伏的劇情,但選擇腳踏實地的成長或許也是一種智慧和幸運。

  提到大器晚成的球員,很多人會想到莫德裡奇,這個曾經在戰亂中放羊的小孩通過足球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而伊利契奇也有著同“魔笛”一樣的悲慘童年。

  伊利契奇出生在前南斯拉夫的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彼時,那裡正遭受戰亂的困擾,而伊利契奇的父親在他剛剛一歲時不幸去世,母親隻能帶著他和哥哥逃往斯洛文尼亞。

  在斯洛文尼亞的克拉尼,伊利契奇和哥哥同時愛上了足球,他們加入了當地的一個俱樂部進行訓練,伊利契奇很快便展現出了自己的足球天賦。19歲時,他決定走上職業足球的道路,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也為了那個處在風雨飄搖中的家庭。

  三年后,伊利契奇被斯洛文尼亞豪門球隊馬裡博爾看中,他跟隨俱樂部一起征戰歐聯杯,出色的表現引起了巴勒莫的注意,加盟僅三個月,伊利契奇就得到了登陸意甲的機會。

  時光倏然流去,伊利契奇的十載光陰,獻給了意甲賽場。堅持了這麼久,他終於等來了震撼歐洲的一天。漫漫歐戰史冊上,伊利契奇的名字,已注定載入其中。

  在伊利契奇的幫助下,亞特蘭大已經歷史性地闖入了歐冠八強,而屬於他的勵志故事,遠沒有結束。賽后接受採訪時,伊利契奇表示:“我年齡越大,踢得越好,我在球場上很開心,我還想繼續踢下去。”

  伊利契奇已經不再年輕,他可能也沒有什麼機會加入世界級的豪門。但是每一個看似平凡球員的背后或許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成不了巨星又何妨?起碼他們都因足球上演了逆天改命的戲碼。(邢蕊)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