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飼養 與寵物科學相處

2020年03月12日07:5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文明飼養 與寵物科學相處

  對人類來說,不止野生動物,原則上所有動物都可能有潛在風險。拿寵物來說,寵物本身會攜帶病原體,也可能會傷人和污染環境,學會與寵物科學相處,對於寵物、養寵物的人和其他人都有好處。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出現的問題也隨之增多。養寵物本身沒有錯,但一定要做到文明飼養,不給社會和他人添亂。”為了引導居民文明飼養寵物,共同維護環境衛生和人居環境,昨日,市疾控中心建議:

  飼養寵物前要獲得家庭成員同意,並做好長期准備,一旦開始飼養就要負起責任,不要隨意傷害和丟棄它們,不讓失寵或生病的寵物流落街頭。

  飼養寵物后要根據需要及時帶寵物接種疫苗,必要時進行驅虫處理,並按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出門遛寵物一定要使用安全牽引繩,並注意避讓行人,對於攻擊性強的寵物要佩戴安全防咬頭套才能出門。不要飼養烈性犬。

  飼養者應隨身攜帶寵物糞便袋或垃圾袋,如果寵物在外排便,要自覺並及時清理糞便。

  自覺遵守公共場所管理規定,不要攜帶寵物進出商場、影院、學校、醫院等場所,也不能帶寵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寵物咬傷或抓傷他人時,飼養者要及時帶傷者就醫,並主動承擔相應責任。

  特別要注意的是,特殊寵物愛好者,養寵物也要遵紀守法,禁止飼養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隻能飼養來源合法正規、不帶毒性、不對人類具有較強攻擊性的動物。禁止私自捕捉和馴化野生動物。

  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