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防控幕后的“智囊團”

2020年03月12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幕后的“智囊團”

  四川省建立“六位一體”疫情研判機制,六組專家為精准施策提供科學依據——

  3月7日,根據省衛健委發布信息,道孚縣從全省唯一的高風險縣調整為中風險縣。此前,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組提交的近一周疫情研判匯總報告就指出,“道孚縣自2月28日已連續7日無確診病例報告,疫情得到初步控制,需要適時評估調整風險等級”,並圍繞繼續做好道孚疫情防控提出建議。

  精准施策離不開科學依據。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省衛健委組織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省衛生健康委國際交流中心、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和電子科技大學相關專家,建立“六位一體”綜合分析研判機制,定期會商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商定防控政策、應對預案和重大措施,將研判結果應用到相關防疫和醫療工作中,為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支撐。

  三天一會商,一周一報告

  2月26日下午5時,六組專家在省衛健委會議室開啟了一場“頭腦風暴”。

  “市縣兩級無新發病例報告地區逐漸增多,時間逐漸增長,聚集性疫情也在減少,顯示四川省疫情程度持續降低,波及面縮小,疫情總體得到有效控制。”結合一份統計數據,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鐘波開門見山。

  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研判組用數學模型對全省疫情進行估計和預測,其結論與鐘波的判斷相互印証。“估計2月23日病毒基本繁殖數R0=0.08,說明防控效果明顯。”該學院教授欒榮生說。隨后,其他專家也就各自的研究報告作了介紹。

  從今年1月底到現在,類似的研判會每三天開一次。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組每周都會向指揮部提交一份既有研判內容又有專家組建議的詳實報告,供決策參考。

  “隻有以科學研究為基礎才能精准施策,這是建立‘六位一體’疫情研判機制的初衷。”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沈驥表示,“六位一體”研判機制從醫療救治、流行病學調查與科學研究、世衛組織研究成果、國際先進經驗、 健康大數據等方面,形成定期更新的專家會商機制,旨在為政府決策提出專業性和綜合性並存的建議。

  六個研究方向各有側重。例如,疫情動態信息和現場流行病學調查數據主要對每日疫情態勢,確診病例的人口學特征,聚集性疫情、暴發疫情、本地感染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的相關情況進行分析。運用數學模型擬合流行趨勢,是為預測疫情可能的最大規模和高峰日期以及基本繁殖數(R0)的大小,以反映續發傳播的強度,評價各階段的防控效果。搜集世衛組織有關新冠病毒疫情報告、戰略防范和應對方案等重要動態,則為四川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參考。

  量化研究,決策更有底氣

  科學研究究竟如何支撐決策?正值復工復產關鍵時期,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研判組對不同復工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了“量化”預測。

  研判組設計多種不同場景,“演算”出對應的量化數據。比如,復工復產率從20%到100%,居家辦公率從20%到100%,以及輸入病例從0到20等,“演算”不同情景組合下的累計預測確診病例數。“這樣的量化結果能直觀展示不同復工復產及居家辦公率對疫情防控的影響。”該組專家孫鑫教授說。

  “各組專家也在做類似的研究,大家交流共享后共同提出建議。”省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防醫學主任醫師祝小平介紹,專家組建議,各類企業要嚴格把控人群進出及往來關口,做好員工的健康檢測和健康教育,做實做細做好環境衛生整治,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

  這樣的“量化”貫穿疫情研判全過程——

  在疫情發生早期,以武漢封城為時間節點,研判組通過大數據了解到從湖北進入四川的人員數量,同時,加入相關參數形成預測模型,對這些人員入川將帶來多大的影響作了研判。“有了數據支撐,指揮部作出‘對從武漢等疫區入川人員實施隔離’的決定就有了底氣。”祝小平透露,研判組對密切接觸者進行系統研究后,還進一步明確提出要採取針對性更強的隔離措施,“當時全國並無明確要求,事實証明,這一建議對四川控制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欒榮生所在的研判組主要工作就是研究R0值的變化。“R0指一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數。比如R0為2,就是一個傳染病人會傳染兩個人。”欒榮生介紹,“這一數據是衡量防控措施是否見效的重要指標。”1月底,四川省R0值就已呈下降趨勢,這說明防控措施見了成效,若繼續保持防控力度,疫情向上發展的后續趨勢就不會出現。

  根據數學模型,研判組還會實時更新四川省最大累計發病數,為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數據支撐。

  海量信息中提煉前沿防控信息

  新冠肺炎是新型傳染病,在沒有可直接復制防控經驗、防控樣本的情況下,如何做到有效防控?

  “疫情發生早期,大家對疫情的傳播性、致死率等都沒有清楚的認識。基於此,華西醫院研判組從大量科研文獻中,提煉出有效信息,並用‘可視化’的方式將信息提供給指揮部。”孫鑫表示,最后的呈現可能隻有一頁紙,但這背后可能是上百份文獻的整理分析。“為了明晰新冠病毒與流感、Sars、Mers等病毒的不同,五六人的團隊加班三天作了資料梳理。”

  疾病診療也是華西醫院研判組關注的重點。孫鑫介紹,通過搜集整理各類文獻,研判組在華西醫院各領域專家共同參與的基礎上,應用國際通用方法編制了針對新冠疫情的院感防控指南,現已適用於多個定點醫院。

  跟蹤世衛組織新成果,學習借鑒國際經驗……一個多月來,關於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前沿信息源源不斷匯集到專家組。

  2月26日的會商會上,省衛健委國際交流中心通過翻譯世衛組織有關新冠病毒疫情報告、戰略防范和應對方案等重要動態,帶來了世衛組織強調數學建模和高級分析重要性,以及世衛組織認為目前尚無新冠病毒通過食物傳播的証據等信息。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主動健康與轉化醫學中心的研判組跟蹤國際疫情控制策略與方法,為做好孕產婦新冠肺炎治療,預防母嬰傳播等提供指導。

  “這些信息,為各組研判決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撐,也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先進的策略與方法。”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日報記者 伍力 任鴻)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