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已有556家接種門診提供預約接種服務

2020年03月11日09:1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重慶已有556家接種門診提供預約接種服務

  3月1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目前,我市已有556家接種門診提供預約接種服務,其他接種門診將逐步開放,免疫規劃疫苗及可能超出接種年齡上限的非免疫規劃疫苗將優先安排接種。

  據了解,1月24日,重慶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我市明確除開展助產服務的醫療機構產科接種單位和狂犬病預防處置門診正常開展預防接種服務工作外,其他預防接種單位暫停提供預防接種服務。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有序推進,結合全市預防接種服務需要,我市符合疫情防控條件的接種門診開始提供部分疫苗的預防接種服務。據統計,目前我市已有556家接種門診提供預約接種服務工作。

  市衛生健康委疾控處處長李畔介紹,首先接種門診必須嚴格落實接種獨立區域和專門通道,避免受種者及其陪同人員與臨床醫護人員、病人、就醫者等接觸。無法改造通道的接種單位,可以採用屏風隔斷或通過人員控制實現錯時進出通道的方式,減少受種者和其他人員的接觸。其次,接種門診必須嚴格按規定做好接種場所消毒,定時開窗通風,配備手消毒劑和測溫裝置。

  3月底以前,每天每個接種單位的接種量原則上不超過30人,后期根據新冠肺炎疫情情況進行全面恢復。李畔說,市民事先可通過網絡或電話進行預約(具體接種門診市民可咨詢轄區所在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核實接種時間段,減少在接種門診不必要的停留時間,避免與臨床科室人員、門診和住院患者接觸。前往接種門診之前,要自行測量體溫,評估受種者和陪同人員的健康狀況。若受種者有發熱等不適症狀,應取消預約,暫不接種。

  “接種門診要優先安排免疫規劃疫苗及可能超出接種年齡上限的非免疫規劃疫苗。”李畔介紹,接種兒童母親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的,接種門診應盡可能及時預約接種第二劑次、第三劑次乙肝疫苗。

  優先安排卡介苗、含麻疹成分疫苗、脊髓灰質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預約接種。優先安排可能超過免疫程序時間的兒童預約接種,因疫情耽誤未全程免疫的13價肺炎疫苗、5價輪狀疫苗及HPV疫苗受種者,接種單位須合理安排預約接種時間,避免因超出接種年齡上限而導致的糾紛。(記者 匡麗娜 李珩)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