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西南醫科大學師生反響熱烈

2020年03月10日16: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10日電 3月9日下午,“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在線開課。西南醫科大學黨委高度重視,按照相關工作要求認真部署落實,安排好學生在線聽課的相關工作。全校734名教師(含思政理論課教師、學生輔導員)、13437名本專科、研究生觀看了直播,1043名師生觀看了回放,認真聆聽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馮秀軍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課。

課上,艾四林教授圍繞“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構建戰‘疫’命運共同體”三個方面進行了交流。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訴我們什麼?”,分析了中國戰“疫”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王炳林教授則從我國歷史上的防疫斗爭歷程出發,分享了從磨難中奮起、化危機為轉機的歷史經驗和智慧。馮秀軍教授以戰“疫”裡的青年責任與擔當為主題,講述這場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輕風景,引導大學生群體擔當歷史使命,將青春夢想扎根祖國的廣袤大地。老師們的講授深入淺出、環環相扣、形象生動,學校師生們紛紛給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課越屏點贊。

課后,學校思政課教師、輔導員迅速組織學生開展在線學習討論。通過學習和討論,師生更加堅定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更加深刻認識到了抗擊疫情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進一步增強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家一致認為,這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課,意義深刻,影響深遠,深受思想洗禮。

學生工作部副部長譚群英表示,這堂高規格、高級別形勢政策課,既為大學生帶來了豐盛的思想大餐,又啟迪了高校思政戰線工作者創新新時代思政教育方法。講疫情防控故事,評中國青年形象,情理並重,解讀透徹,引導大學生“怎麼看”和“怎麼干”。相信這次特別的思政大課,在推動當代大學生破繭成蝶、淬煉成鋼、擔當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使命的進程中將發揮重要影響作用。

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高君說,作為一名曾在武漢求學的學生,看到疫情之下熟悉的城市和感人案例,深受觸動、熱淚盈眶﹔作為一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研究者,看到戰“疫”中的中國速度、中國奇跡、中國擔當,再次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的磅礡力量所震撼﹔作為一名西南醫大思政課教師,深感責任重大,將見賢思齊並在能講、會講、善講的目標下努力提升自我,引導同學們不忘醫者初心、擔當歷史使命,將青春夢想扎根祖國的廣袤大地。

公共衛生學院學生輔導員彭麗冰說,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愛國、奉獻、責任、擔當、自強等中國精神,匯聚起戰“疫”的磅礡中國力量!我輩當立德樹人、正己化人,講好非常戰“疫”的中國故事,以非常戰“疫”中的中國精神激勵學生愛國奮斗、治學報國﹔在護安全、促學習、助成長中暖人心、促和諧。

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學生宋逸瀟說,為了能夠肩負起時代的重擔,我們新時代青年需要立足於平凡、著眼於不凡、成就於非凡。有一份責,盡一份力,有一份力,盡一份心,聚沙成塔,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

臨床醫學專業學生李燕婉談到,愛國應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意識,對大學生而言,最好的准備就是學習好專業知識,扎實的專業技術和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們怎樣愛國的答案。這次戰“疫”的戰斗人員中年輕人佔總人數的1/3,自己作為一名在讀醫學生,未來也必將成為他們——若國家有難,定當義不容辭,生死以之。

臨床醫學專業學生周才杰說,愛國,是最大的責任擔當。邱少平學長在視頻中說出那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時,就展現出了西南醫大人的責任擔當,這就是我們身邊最好的榜樣。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這才是我們應譜寫的青春。

食品衛生與營養學專業曹添怡說,此次思政課讓自己印象最深的便是“曾經是你,今天是我”,當初的便簽少年們已經肩擔責任,在疫情中完成了最靚麗的“蝶變”。無數90后、00后的同儕前輩,用行動詮釋了他們青春中有大德、大志、大愛、大我,我們一定會接著他們走過的路,勇敢地走下去!(唐開秀 文曉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