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成功發射第五十四顆北斗導航衛星

2020年03月10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成功發射第五十四顆北斗導航衛星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余建斌、楊欣)3月9日19時5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斗系統第五十四顆導航衛星。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后續將進行變軌、在軌測試、試驗評估,適時入網提供服務。

  北斗系統建設先后經歷了北斗一號系統、北斗二號系統、北斗三號系統三個階段,目前北斗一號4顆試驗衛星已全部退役,從北斗二號首顆星起算,我國已發射54顆北斗導航衛星,距離北斗三號系統建成,僅一步之遙。

  北斗三號系統由24顆中圓地球軌道、3顆地球靜止軌道和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共30顆衛星組成,此次發射的是第二十九顆組網衛星,同時也是第二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該類衛星在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上發揮關鍵作用。5月份,將按計劃發射最后一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屆時,北斗三號全球星座部署將全面完成。

  這次衛星發射任務,全過程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進行。發射場面臨多批次、多地域人員進駐等疫情防控風險。工程各大系統迅速啟動應急工作方案,在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基礎上,優化流程、倒排工期,採取多種措施,實現了疫情防控、系統建設兩個萬無一失、兩個全面勝利。

  此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27次飛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