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醫院湖北娃心援武漢:

我要回去,為自己的家鄉奉獻微薄力量

【查看原圖】
葉劍波(左)在病區(圖片由院方提供)
葉劍波(左)在病區(圖片由院方提供)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3月09日14:05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各個科室的醫生都紛紛自願報名馳援武漢,心理護士葉劍波在病房裡第一個報名,也是醫院第四批援鄂醫療隊隊員之一。

日常,葉劍波每天的工作是與PICU病房的各種心理危機事件打交道,曾多次參與地震后的心理救援。出征時,葉劍波說:“我的家鄉在湖北,我上大學在武漢,我是單身,沒有媳婦和孩子,我要回去為自己的家鄉奉獻出微薄的力量。”

對醫務工作者的心理援助:要不添亂

2月21日,葉劍波隨援湖北醫療隊到達武漢,開啟了他的心理援助工作。到達武漢之后,短短幾天,讓葉劍波感受最深的是武漢醫務工作者連軸運轉之后的特殊壓抑。

“那是一種害怕任何一絲添亂都可能打破的脆弱平衡。這是所有精神處於極度壓力者的共同特征:必須高度專注於熟悉的任務和路徑﹔必須尊重簡單的救命規則﹔任何不熟悉任務與強加需求或指令的到來,都可能讓他們壓力倍增。”葉劍波說,失眠或睡眠不足早已成為了武漢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家常便飯,被迫睡上2-3個小時,就足以讓他們繼續高速運轉。真正等到任務緊迫感減少,被患者呼救需求減少的時候,反而失眠可能會加重,疲乏感會增加,腦子反應還可能變慢。“在大多數醫務工作者的信念中,除了自己,除了戰友,除了休息,除了與家人的靜靜相處,似乎沒有心理醫生可以幫他們的份。”

“隻有尊重,隻有花時間慢慢融入與理解當地的醫務工作者,清楚他們的工作流程與習慣,發現他們的閃光之處,跟上他們的節奏,才能成為他們的同路人,才能獲得與他們心理溝通交流的機會。”面對現狀,葉劍波主動向華西的心理專家們咨詢工作方式。“專家告訴我,要幫他們分擔壓力,就隻有去提升患者的心理健康狀態,減少不必要的沖突與無效溝通,控制情緒化的醫療場景,才可能讓他們在高強度的工作背景下有些放鬆感,從而尋得給予他們務實心理援助的機會。”

對患者的心理援助:信任能帶動自我修復力

“在病房裡,當病人知道是醫院醫生來病房時,激動的流淚﹔除了尊重眼神與恭敬言語之外,有時也會聽到病人對各種問題的一些抱怨。不管是流淚,還是抱怨,都能夠發現他們的努力和堅強。”葉劍波說,深入病房后,他深深感覺到,不同康復階段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們的軀體與心理的康復力量都是那麼強大。

不管在病房還是在網絡咨詢電話中,葉劍波開始去“認可”患者隱藏的努力和堅強,“認可”他們對痛苦的壓抑,“認可”他們的抱怨與擔心,“認可”他們努力讓自己強裝笑顏地掩飾內心的痛苦。

漸漸地葉劍波發現,對患者的認可,居然可以化解一些心結。認可一些細小行為,居然擁有溫度,居然讓好幾個重症患者更積極關心和回饋醫務工作者了。(朱虹)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