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刻不停 成都大運會三大場館幕牆工程加速建設

2020年03月07日13: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體育中心、鳳凰山體育公園、新都香城體育中心,均為2021年成都大運會重點場館。中建深圳裝飾有限公司承建了三個場館的幕牆工程項目,面對復工潮,該公司科學組織、合理調度,防疫復工“兩手抓”、有力有序“兩不誤”,全力推進項目加速前進。

作為2021年成都大運會暨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2022世乒賽的賽事場館之一,同時也是成都市政府特批的首批開工的重點示范項目之一。成都高新區體育中心幕牆項目自復工以來,項目部已部署多項防疫管控的舉措,成立了由項目經理牽頭防疫責任小組,明確分配防疫任務,明確責任人,從進場開始做好全套防疫工作,並發放公司制定的《防疫宣傳手冊》,同時制定了完善的防疫物資儲備、領用發放台賬制度。

大批工人返崗 把好安全防疫關

項目現場,施工作業人員正在進行高新區體育中心多功能體育館的龍骨、玻璃及穿孔鋁板的安裝工作。“項目由6個場館組成,幕牆面積約9.7萬平方米,再加上現場施工單位多,多專業交叉施工,現場協調管理管理難度大。”項目生產經理何軍介紹,為解決交叉施工、防疫風險大等問題,項目60多名施工作業人員均佩戴口罩,施工間隔大於一米距離,分兩個班組進行南北兩面施工,盡量減少工人聚集在同一個作業面施工。

“進工地前都要登記、測溫、領口罩,才能進去。分批吃飯,嚴格規定吃飯距離。回到宿舍,堅決不串門。”一名工人表示,這些超常規的舉措,不僅得到工友支持,也讓大家干得更放心。

成都高新區體育中心幕牆工程項目部執行經理張鵬霄介紹,除了常規的防疫舉措外,為確保防疫安全,施工作業前,所有人員均要過三道關,一是在進場前3天內施工作業人員就要上報審批表,需總包及其他各分包聯合審批簽字通過后方可入場﹔隨后要做好進場測溫、消毒,登記,並且上報信息錄入至成都市住建局﹔項目還實行“電子門卡”制度,綁定個人信息,並每日上報,嚴把門禁關。

項目“紅細胞突擊隊”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加強分批復工的工友管控,系統做好防疫、安全、三級教育、食宿交底,施工作業人員14天的漫游記錄,全方位無死角掌控人員流動情況,確保疫情防控不走虛,復工生產不停歇。

在將防護舉措深化細化的同時,項目正倒排工期、全力以赴促生產、保節點,實現多功能體育館5月底完工,力爭整個工程早日竣工驗收,投入使用。

疫情耽誤工期 多舉措應對

作為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核心場館、成都市政府第一批開工的重點示范項目——鳳凰山體育公園,這座成都新地標計劃於2021年3月底建成,建成后可滿足FIFA標准及頂級籃球賽事標准。該項目幕牆工程建設標准要求高,結構造型復雜、項目工期緊、施工總面積達8萬平米,且幕牆造型復雜、區別常規施工方式,從基層到面板需要全面運用裝配式、機械化施工。

在接到成都市住房和建設局向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發出的《准予復工通知》通知后,項目部第一時間組織管理人員率先進場,制定多項措施,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兩手抓兩手硬,目前已有40余名工友進場開展復工防疫准備,后續將有大批工人進場。

“我們的勞務班組有30%在湖北,部分機械器具也在武漢,有一支勞務隊伍剛參加完雷神山醫院建設,正在按當地要求進行隔離,現在施工人員還是比較缺。”鳳凰山體育公園幕牆工程項目經理張裕華表示,為加緊彌補工人不足問題,目前項目部正從湖北以外的非疫情重點區域進行調人,施工機械器具也從成都當地進行採購,逐步解決好勞動力和設備不足問題。

“項目的整體造型復雜,橫豎向均為漸變造型且無規律,鋁板分格錯縫布置,四角點理論位置不共面,鋁板數量約5376塊各不相同。”張裕華說,現在他們正在進行方案優化,積極採用裝配式施工、特殊位置進行現場3D掃描建模、利用BIM模型分析整體造型等舉措,將疫情耽誤的工期彌補回來,幕牆工程預計在今年10月底完工。

在彌補工期同時,疫情防控絲毫不能鬆懈。為此,項目經理牽頭成立疫情防控小組,提前採購測溫槍、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嚴格實行人員管控,審查進場勞務人員信息,積極配合協助總包,實行項目封閉管理,落實門衛檢查制、分時段就餐制、定時消毒制,科學防治、多措並舉,全力以赴確保施工現場安全。

此外,中建深裝承建的新都香城體育中心項目幕牆施工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0%。該項目將主要承接成都大運會水球比賽以及籃球訓練的任務,40余名施工作業人員已入場,接下來將進行蜂窩鋁板、屋面穿孔鋁板安裝工作,開展最后沖刺階段,預計幕牆工程在5月底全面竣工。(王會濤 孔祥帥 周鑫)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