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前景不明朗

應對奧運上中下三策,IOC或會選擇中策?

2020年03月04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應對奧運上中下三策, IOC或會選擇中策?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擴散讓東京奧運會的前景變得不明朗,眾所周知,在全球尤其是亞洲、歐洲,疫情已經逼停了許多賽事,從女子冰球世錦賽3月賽事全部取消到韓國短道速滑世錦賽延期到下半年,再到日本職棒、賽馬和大相扑比賽空場舉行。如期進行、取消、空場——這是東京奧運會面臨的選擇,如果疫情沒有明顯好轉,也許空場並通過電視轉播奧運會賽況是最好的選擇。

  WADA前主席:

  5月如無明顯改善 東京奧運會將取消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防控前景依舊難以預測。疫情的發展讓許多體育比賽暫停或取消,從安全角度考慮,7月下旬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同樣面臨著這樣的局面。前幾天,國際奧委會(IOC)資深委員、WADA前主席龐德就明確強調,如果5月日本疫情還得不到明顯改善,那麼東京奧運會就不得不取消,因為屆時奧運會的相關人員、物資都將全部到位,否則就會影響到奧運會的舉辦。在龐德看來,奧運會沒有延期一說,從首屆現代奧運會以來,除了取消就是如期舉行,不存在所謂的延期,這與單項運動會明顯不同。

  對於龐德的表態,日本方面多人出來澄清,東京奧運會的舉辦不存在任何變故,日本將盡最大可能保証奧運會的順利舉行,龐德的說法隻代表他個人,並不代表國際奧委會的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奧運會是否舉辦的決定權在IOC手中,但日前IOC主席巴赫對此態度並不明確,只是表示“鑒於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引發諸多方面混亂,為了如期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他打算竭盡全力籌備。”這被認為是IOC對東京奧運會舉辦問題的官方態度,巴赫不置可否的態度也引起了日本媒體的不滿,“(巴赫)曖昧的態度反而令人猜測可能存在如期舉辦以外的選項”。

  奧運投入龐大收益巨大

  IOC難以延期或取消

  應該說,疫情的出現讓東京奧運會面臨著如期舉行、空場舉行、延期或取消舉行的上、中、下三策。對於IOC而言,5月前日本方面能控制住疫情是最理想的,東京奧運會在全世界的矚目中如期舉行,但如今依然無法預測疫情的結束時間,能否如期舉行依然是IOC和東京奧組委頭上懸著的“劍”。

  而奧運會帶來的巨大收益以及東京方面的龐大投入讓IOC無法輕言延期和取消。在奧運會的收益中,電視轉播費用佔了70%以上,由於各國和各地區奧運主播電視台就奧運和國內(地區)單項聯賽轉播計劃都提前協商和制定好,各電視台也都提早與贊助商確定了合作方案,一旦東京奧運會延期,必然在時間上與各國(地區)賽事沖突,引發電視台轉播上的種種問題,因此奧運會一旦延期,電視轉播違約將面臨巨額賠償,僅僅是美國地區主播商的違約賠償就足以讓IOC破產。據悉,NBC用7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37.2億元)獲得2014年至2032年期間奧運會美國地區轉播權。

  此外,為了籌備東京奧運會,日本東京奧委會已經投入了近3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93.4億元),而在總投入中約60%來自電視轉播權的銷售收入、企業的贊助、門票收入等。根據日本媒體消息,東京奧運會的門票銷售出乎意料地火爆,而且大部分購票人士來自日本本土,而且從贊助商來看,贊助企業同樣大部分屬於日本企業。日本經濟已經數十年來處於停滯狀態,原本期待通過舉辦東京奧運會刺激經濟,萬一奧運會取消,對東京乃至日本而言無異於一記重錘。

  IOC不存在違反協議

  奧運會空場辦賽可行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消息,一旦無法控制疫情,IOC最可能採取的措施就是奧運會空場舉行。日本春季大相扑比賽、職棒聯賽及賽馬等國內廣受關注的賽事都是空場進行﹔正在捷克舉行的冬季兩項世界杯分站賽同樣採取空場做法﹔接下來在意大利舉行的歐冠比賽和歐洲籃球聯賽同樣不讓觀眾入場。

  眾所周知,疫情沒有消除之前,各國採取的一個共同措施就是讓人們盡可能留在家中。根據國內的統計,疫情期間網絡流量大幅提升,無論是線上交易還是視頻流量都有很大的漲幅。這種情形對東京奧運會空場比賽採用電視轉播來讓全世界觀看賽況可謂是個好消息,而此舉IOC既沒有違反電視轉播協議,也照顧了奧運會舉辦城市東京的投入,也得以保住運動員4年的備戰努力。(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