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呼吁支持伊拉克政府妥善應對內外挑戰

2020年03月04日09: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代表呼吁支持伊拉克政府妥善應對內外挑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3日說,伊拉克國家和平穩定與重建正處於關鍵階段,各國應支持伊拉克政府妥善應對內外挑戰。

  張軍當天在安理會伊拉克問題公開會上發言說,在中東海灣地區形勢緊張升級的大背景下,維護伊拉克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尤其重要。各國應充分尊重伊拉克人民意願,支持伊拉克政府妥善應對內外挑戰,實現經濟復蘇、和平穩定、國家重建與民族和解。

  張軍說,應為伊拉克政治對話和民族和解營造良好氛圍。伊拉克國內政治進程處於重要節點,國際社會應支持伊方自主處理內部事務和應對挑戰,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營造良好氛圍,堅決反對干涉伊內政。在伊領土採取軍事行動,必須征得當事國政府同意,避免讓伊拉克成為地緣政治的受害者。

  張軍指出,應支持伊拉克鞏固反恐成果,維護國家安全。伊拉克恐怖主義殘余勢力威脅仍在,外國恐怖作戰分子及其家屬處置問題亟需各方支持。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權及其司法管轄權,支持伊拉克根據國內相關法律,將恐怖分子繩之以法,防止恐怖勢力和恐怖活動回流和蔓延。

  張軍強調,應積極推動伊拉克恢復經濟和加快重建。加快經濟重建、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改善民生、回應民眾訴求是當前伊拉克發展的重要任務。國際社會應堅定支持伊拉克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並切實履行承諾,繼續向伊拉克提供支持和幫助。

  張軍說,中方支持任何有助於維護伊拉克穩定與發展的努力。中方將繼續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參與伊拉克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重建,幫助伊加強能力建設,培訓更多專業技術人才,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中方還將繼續為伊拉克提供人道主義物資和經濟援助,助力伊拉克人民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改善人道局勢,實現持久和平、穩定與發展。(新華社記者徐曉蕾)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