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1秒報出參數 人工智能地震監測系統試運行成功

2020年03月04日09:29  來源:科技日報
 

  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經過六年的努力,由中國科大交叉合作團隊與中國地震局合作研發的人工智能地震監測系統——“智能地動”監測系統在位於四川、雲南兩省的中國地震實驗場已經成功試運行。

  當地震發生的時候,地震波信號傳到地震台網,地震專業人員採用理論算法處理地震數據,得出地震震中、震級、發震時刻、深度、破裂機制等參數,迅速做出公眾通報,為防震減災提供重要的科學信息。目前,自動算法與專業人員人工計算結果相結合的方式,仍是許多國家監測地震的主要手段。然而,這一方式對24小時人工持續值班監測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國地震局基於446個地震評估結果,對比顯示無人操作的“智能地動”監測系統與專業人員人工計算處理結果的准確性非常接近,同時,“智能地動”監測系統僅需要1—2秒時間報出所有地震震源參數,而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美國國家地質調查局(USGS)自動速報系統需要3—5分鐘計算時間后報出地震信息。

  快速報出地震預警信息對於及時通知公眾立即採取防護措施、迅速終止核電站等重要設施的運行、減緩高鐵速度、確定救援方案等具有重要意義。無人操作的人工智能地震實時監測系統的出現,極大地緩解了24小時人工監測地震的壓力,特別是能夠及時處理密集的地震台網大數據,幫助減少了誤報、漏報現象。

  據中國科大張捷教授介紹,這套人工智能地震監測系統已投入運行一年, 已成功地測試了多個國家的地震數據,目前,系統的研發團隊正在與日本、土耳其、墨西哥等地震頻發的國家地震監測機構探討交流合作推廣計劃。(記者吳長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