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領取 車上不粘貼

本月起 成都可使用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2020年03月03日08:1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本月起 成都可使用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10分鐘領取 車上不粘貼

  2020年1月,公安部推出6項交管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其中包括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提供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3項試點的新措施。3月1日起,這3項措施在四川試點,其中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在成都試點。據了解,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查看和使用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不用再貼紙質標志在車窗了。

  車主葉先生的車輛購買了兩年,到了審車檢驗時間。3月2日上午10點過,葉先生來到成都市交管局車輛管理所辦理申領機動車檢驗標志業務。現場,民警告知機動車檢驗標志已經電子化,其6年免檢車輛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申領,不用再跑窗口。此外,如注冊、變更、上線檢驗等其他情況車輛也可以直接在手機上查看和使用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民警現場為其進行演示,通常情況下申請后10余分鐘即可領取到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與紙質憑証具有同等效力,已領取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的車輛,不需要再粘貼紙質標志。”成都市交管局車輛管理所業務指導科科長廖慶斌介紹,免去群眾粘貼(去除)檢驗標志的麻煩,公安交管部門不以機動車未放置(粘貼)檢驗標志為由進行處罰。

  同時,在駕車遇到交通民警執法檢查時,駕駛人可以主動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民警將通過警務執法終端掃描電子憑証二維碼,核查電子憑証有效性和機動車狀態﹔如未出示電子憑証,民警將通過警務執法終端或信息系統核查機動車狀態,確認機動車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對機動車在檢驗有效期內的,公安交管部門不以未出示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為由進行處罰。以上執法檢查要求,在試點地區和非試點地區均適用。

  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如何申領?怎樣出示使用?成都市交管局車輛管理所進行了解讀。

  答疑

  1.如何申領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辦理注冊、轉移、變更等登記的車輛:辦完機動車登記后發放檢驗標志紙質憑証,系統將自動生成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使用。

  六年內免檢車輛:機動車所有人可以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如需領取紙質憑証的,可以選擇郵寄送達或到車管所自取。對機動車出境使用的,申請人應當申領檢驗標志紙質憑証。單位用戶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申領檢驗標志。

  上線檢驗車輛:機動車檢驗合格后,檢驗機構在發放檢驗標志紙質憑証的同時,提示機動車所有人可網上查看、下載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在檢驗有效期內的車輛:可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使用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檢驗標志紙質憑証丟失、損毀的車輛:無需辦理補領檢驗標志業務,可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如需領取檢驗標志紙質憑証的,可選擇郵寄送達或到車管所自取。

  2.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如何出示使用?

  在線出示:直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實時在線查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備案機動車的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單位用戶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下載有效的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離線出示:提前登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將檢驗標志電子憑証下載並存儲於手機中,使用時直接出示。下載的電子憑証也可以轉發、分享,使用時可直接出示。

  打印出示:可以將網上下載的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打印為紙質憑証,使用時可出示打印的紙質憑証。(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