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出家門,上車門,進工地,記者一路跟訪——

老肖返崗記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03月0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老肖夫婦出發前做好登記,准備乘車。
  本報記者 宋豪新攝

  圖為老肖夫婦到達工地后辦理手續。
  本報記者 宋豪新攝

 

  開欄的話

  目前,各地各部門正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不少春節回鄉的農民工也踏上了返崗之路。從村裡到廠裡,他們的路途是否平安、順利?在出發地,得到了哪些幫助?在路途中,乘車感受怎麼樣?到達后,日常生活和工資待遇是否有保障?從今天起,本版推出“關注農民工返崗”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往年,春節一過,四川儀隴的老肖兩口子就張羅著回成都上工。今年,受疫情影響,夫妻倆的返崗路開頭並不順利。“心急火燎,工地不等人”“顧慮重重,想走不敢走”。

  躊躇之際,村支書金少康上門講政策,說起全省正在大力推進助力農民工返崗復工的“春風行動”,老肖一下子動了心,起初的顧慮也打消了,“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這個安排,好!”

  有序返崗,放心出家門

  老肖,全名肖后德,今年55歲,妻子李國珍,今年52歲。夫妻倆家住四川南充儀隴縣三河鎮河街村,常年在外務工。

  儀隴縣是勞務輸出大縣,據2019年12月底的統計數據,全縣有農民工38萬人,其中出省務工人員約27.5萬人。今年春節,返鄉農民工約17.6萬人。

  “過了大年,家家都往外走,年年如此。”在儀隴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副主任鄧曉燕看來,農民工著急出去有兩個原因:一是不少工種可替代性強,企業等不了那麼久﹔二是在農村一些地方,過了大年還不出去,怕被鄉鄰議論。

  以老肖夫婦為例,兩個人都在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工地上工,同進同出。“這個是明年大運會的場館,重點項目工期緊,耽誤不起。”老肖說,自己原本計劃大年初八復工,疫情一來,一拖就是好久。

  “兒子在縣裡當保安,兒媳照顧家裡,孫子還在讀小學,處處都是花銷。”老肖算了一筆賬,自己在工地做工,一天下來工錢280元,老伴兒做搬運,一天能賺200元,一個月兩人收入合計過萬。“耽誤十天,工錢就少了四千多,心疼。”

  既要保証務工人員有序返崗,又要保証疫情防控不能鬆懈,南充市、儀隴縣兩級交通運輸局從上到下,把返崗運輸方案理了一遍又一遍:信息統計、運力調配、車輛消毒、體溫檢測、應急方案、回訪機制……確保每個環節都保障到位。

  “農民工服務中心將返崗農民工乘客信息上報,交通局統一制定路線,擇優選擇駕駛員和車輛,根據出行人數確定方案,保証‘一車一方案’。”儀隴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周思佑告訴記者。全縣多部門聯動協作,全力保証運輸安全。“省裡政策給力,‘春風行動’的客運車輛在省內走高速,免收通行費,降低了運輸企業的部分壓力。”周思佑說。

  嚴把出口,安心上車門

  很快到了出發的日子。一大早,老肖夫婦把行李收拾妥當,戴好口罩,告別家人。記者同兩人一塊來到一公裡外的鎮上指定乘車點,一輛“春風行動”返崗大巴已經停好,正在消毒。

  出門前,老肖夫婦按照相關要求,找工地負責人傳來了企業用工証明,到鎮政府填寫了外出承諾書,開具了外出証明,然后前往三河鎮衛生院接受免費體檢,領取了《返崗農民工健康檢查隨訪記錄表》。

  南充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楊積義表示,“春風行動”前期籌備工作早在一月下旬就著手進行。春節期間,縣裡對所有返鄉農民工實施了網格化管理,並建立了專屬信息台賬。鄉鎮、街道辦上門統計已達成用工協議的人員數量、人員名單、出行時間、目的地、用工企業聯系人等信息,統一安排指定運輸方案,除了保障農民工鄉親“兩頭有接送”,運輸車輛務必“途中有保障”。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相關要求,參與“春風行動”的運輸車輛,嚴格按照核定載客人數的50%控制客座率,進一步降低風險,讓農民工放心上車。

  上車前,老肖出示了身份証、外出証明和健康檢查隨訪記錄表,做好登記,測量體溫無異常后,記者和老肖一起登上這輛“返崗專車”。

  定員30人的大巴隻搭載了14位農民工,其中還指定了兩位作為臨時車長。按照運輸方案要求,車輛后兩排作為留觀隔離區域,開窗通風,一旦運行途中有乘客出現發熱等症狀,就要將其安排到后排隔離,同時馬上報告當地政府,就近停靠服務區檢查站,並進行醫學檢查、醫學觀察和車輛清潔消毒。

  記者看到,車上配備了消毒液、測溫槍,還給每個人發放了礦泉水、方便面和一個口罩。為了降低風險,這趟車隻停靠一次服務區,在服務區下車的乘客再次實名登記、測量體溫,駕駛員重新對車輛進行消毒后,乘客才能上車。

  “今天這輛車是我們縣裡開出的第五條農民工專線,也是第一條省內客運短線。”楊積義告訴記者,2月8日起,南充已發送4條超長線農民工專線,分別發往廣東東莞、深圳等地。

  保障齊全,順利進工地

  當天下午兩點半,“半載”的“返崗專車”從三河鎮發車。原本3個半小時的車程,走了將近5個小時,車輛到達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工地門口時,已是華燈初上。還沒下車,老肖就看到熟悉的工地大門口多了好幾道關卡。

  全身消毒、體溫測試、身份核對、入場登記……現場值守的成都市住建局公共配套設施建設處處長孟林告訴記者,為了保障安全復工,從農民工下車的那一刻就開始細查嚴控,“每一位返崗進場工人都建立專屬健康卡,必須提供健康檢查隨訪記錄表或隔離記錄,健康情況線上申報,接受防疫知識教育,全部工序順利完成后才能返崗進場。”

  “我們這兒全面復工后有1500多人,防疫壓力不小。所以我們一早就想辦法協調了至少滿足一周用量的口罩、消毒液、醫用酒精等防疫用品。在工人集中居住區,我們設置了幾十個專用隔離間,辦公區、生活區、施工區全方位封閉管理。過去員工食堂是四人一桌,現在是一人一桌。工人上工必須戴口罩,相互之間保持安全距離。”中建八局項目現場負責人劉火明介紹,為避免交叉感染,工地制定了錯峰上班、分散就餐、定時消毒等措施,全方位確保現場人員的健康安全,保証疫情防控和項目推進同步進行。

  “春風送暖、情滿旅途。我們的‘春風行動’,就是要‘點對點、門對門’服務農民工兄弟,既讓用人單位安心、放心,又讓農民工兄弟開心、順心,在返崗途中感受到黨委政府的關懷。”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羅佳明告訴記者,“春風行動”實施以來,四川全省將大量外出務工人員送往廣東、北京、青海等省份。

  “相比過去,進場流程多了很多,手續辦理也更復雜了,但這些也是為了確保我們健康。上工不怕了!”夜幕下,完成所有返崗手續的老肖洗完手,掏出手機給兒子打電話,隔著口罩,老肖的聲音不高:“到工地上了,一切都好,你們放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