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評出 2020十大突破性技術

2020年03月02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2020十大突破性技術

  全球知名科技評論期刊《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26日發布2020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量子優勢(量子計算)、人工智能篩選分子、數字貨幣、超個性化藥物等入選。

  今年榜單中兩項技術與量子科學有關。其中,美國谷歌公司領銜的團隊於2019年10月宣稱成功演示“量子優勢”,使一個包含53個有效量子比特的處理器花費約200秒完成當前最強超級計算機1萬年才能完成的計算任務。雖然美國國際商用機器(IBM)公司對谷歌的說法存疑,但這仍是一個裡程碑式的提升。

  人工智能技術同樣佔據2個席位,表現出向實用化和小型化發展的趨勢。2019年9月,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和一家人工智能藥物研發公司——因西利科醫藥公司通過合成人工智能算法發現多種候選藥物,具有速度快和成本低等特點。而微型人工智能的發展使設備無需與雲端交互就能實現智能化操作,有望使醫學影像分析、自動駕駛汽車等新應用成為可能,還有利於保護隱私。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團隊為患有獨特基因突變引發疾病的小女孩米拉·馬科韋茨量身定做了一款藥物,証明超個性化藥物能為治療罕見病提供新的可能性。

  今年入選的10項突破性技術還包括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團隊正在利用量子技術建設的防黑客互聯網﹔5年內有望上市的多個新型抗衰老藥物﹔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正在建造的“星鏈”衛星互聯網﹔美國臉書公司推出的基於區塊鏈的加密數字貨幣“天秤幣”﹔可在人口普查中更好保護公民隱私的“差分隱私”技術和可更加准確判別氣候變化影響的歸因方法。

  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每年發布“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關注技術的商業應用潛力以及對人類社會和生活的重大影響,被認為是投資和技術應用領域的風向標。這份榜單曾精准預測了腦機接口、智能手表、癌症基因療法等諸多熱門技術的崛起。(記者周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