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啟動疫情防控衛生員免費培訓

2020年03月02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啟動疫情防控衛生員免費培訓

  培訓對象:重點在國民經濟和社會民生的重點單位和相關行業實施疫情防控的衛生員

  四川省已在全省范圍內啟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衛生員免費培訓計劃。3月1日,記者從省衛健委獲悉,免費培訓計劃將針對各行各業復工復產和各級各類學校復學過程中疫情防控需要,培訓一支數量適宜、職責明確、具備基本疫情防控知識和技能的疫情防控衛生員隊伍,實現基層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工作落實落細。

  免費培訓對象是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復學的原則,重點在國民經濟和社會民生的重點單位和相關行業實施疫情防控的衛生員。其中,工礦企業包括各類國有和民營制造加工、冶金礦山、建筑建造等﹔餐飲行業包括各類大型、中型餐飲企業﹔公共(辦公)場所包括人流較多的車站、碼頭、港口、機場、金融保險、商業綜合體、酒店賓館、大型超市、大型娛樂場所、寫字樓宇等﹔教育系統包括各級各類大中小學校、學前教育機構、社會培訓機構等﹔特殊場所包括監管機構、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托幼機構等。未列入上述行業和單位的,由各縣(市、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辦公室,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狀況和產業結構確定。培訓人數,由相關管理部門結合復工復產復學具體推進情況確定。

  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培訓由各縣(市、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牽頭,由縣級疾控中心承擔本轄區培訓工作,衛生員培訓時間不少於4學時,培訓原則上從培訓計劃啟動后1-2周內完成。

  按照要求,縣級疾控中心要建立疫情防控衛生員數據庫,建立日常溝通與工作指導機制。派出單位和機構負責疫情防控衛生員日常管理,制定崗位職責,落實管理措施,並將本單位疫情防控衛生員工作開展情況定期向有關方面報告。經過培訓的疫情防控衛生員主要負責指導本單位師生(員工)、服務(管理)對象的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組織和指導本單位開展環境消殺、集體活動管理、防控設施運行維護﹔負責引導健康狀況異常的師生(員工)、服務(管理)對象到就近醫療機構就醫﹔協助轄區網格員開展相關工作等。(記者 石小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