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加碼光伏產業 永祥樂山3.5萬噸高純晶硅項目正式簽約

2020年02月28日16: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圖片由通威集團提供)
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圖片由通威集團提供)

人民網成都2月28日電 今日,通威股份與樂山市政府、五通橋區政府以“雲簽約”方式正式簽訂《高純晶硅投資協議書》,宣布永祥樂山高純晶硅二期項目正式落戶樂山市五通橋區。據悉,永祥樂山高純晶硅二期項目計劃總投資約35億元,建設年產3.5萬噸高純晶硅項目。項目預計今年3月開工建設,2021年9月底前竣工。

永祥高純晶硅總產能將達11.5萬噸

據了解,通威旗下永祥股份自2007年進入晶硅領域,通過管理變革,成功技改,產品質量、綜合指標表現優異,在晶硅領域實現了從仰視、追趕到超車、領跑的轉變。目前擁有化工與新能源結合的循環經濟產業鏈,質量、技術、成本及綜合能耗指標成效顯著,已成為全球高純晶硅的龍頭企業。

永祥包頭、樂山兩個2.5萬噸高純晶硅項目於2018年四季度先后投產,目前高純晶硅月產量和出貨量均超過7000噸。本次簽約的二期項目將充分運用永祥股份多年來的技術積累,在品質方面,集中公司現有晶硅生產研發技術和成果,應用永祥股份的“反應精餾”技術和最優化的回收系統等核心技術成果,在全面滿足N型單晶的基礎上,達到電子級。二期項目達產后,永祥高純晶硅總產能將達到11.5萬噸。

“綠色硅谷”再添新星 產業集聚再造新高地

近年來,四川高度重視新能源產業發展,四川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全面落實《中國制造2025四川行動計劃》,重點發展能源化工等萬億級支柱產業。2018年8月17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調研永祥樂山高純晶硅一期項目建設時指出,企業要繼續堅持科技創新,打造高質量、高品質的拳頭產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為治蜀興川作出更大的貢獻。2019年樂山被納入全省首批“水電消納產業示范區”,為以永祥為代表的光伏產業鏈企業發展壯大打下扎實基礎;另一方面,樂山正加快制定完善《促進多晶硅及光伏產業發展支持政策》,組建100億元多晶硅及光伏產業基金,傾力打造更加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

作為全國晶硅的主要發祥地,樂山一直致力於發展光伏產業,提出打造“千億光伏產業集群”和“中國綠色硅谷”目標,大力推進工業“一總部三基地”建設,產業布局不斷完善。永祥樂山高純晶硅二期項目建成投產后,永祥在樂山地區將形成8.5萬噸高純晶硅產能,將一步夯實樂山多晶硅光伏產業集群發展,為推動樂山千億“綠色硅谷”打造貢獻積極力量。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長兼總經理段雍在接受採訪時說“隨著二期3.5萬噸高純晶硅項目的正式簽約落地,吸引了產業鏈相關的大型光伏企業聚集到樂山,為樂山打造千億級綠色硅谷打造出了扎實的一步。”

鞏固核心競爭力 加速中國光伏產業全球領先

隨著全球光伏產業的快速發展和平價上網時代的來臨,光伏產業將迎來廣闊市場空間。在光伏產業發展新的整合周期,通威以強大的戰略思維、戰略定力、戰略執行力,加速在光伏領域的布局與突破,構建起自身在全球光伏產業中的核心競力和領先地位。

在通威光伏產業鏈上游,2019年永祥樂山、包頭兩大高純晶硅項目順利實現達產達標,總產能達到8萬噸,單月出貨全球第一,市場份額佔到全球20%,單晶佔比近90%,領先行業。在產業鏈中游,通威太陽能電池總產能逾20GW,已連續四年成為全球產能規模和出貨量最大的光伏電池企業,全球市場佔有率達10%-12%。在產業鏈終端,通威將光伏發電與現代漁業有機融合,創造“漁光一體”發展模式,優質而清潔的光伏電力正源源不斷地惠及千家萬戶。作為中國乃至全球同時涉足農業和新能源光伏產業的龍頭企業,通威真正實現了農業和光伏高效協同發展,並將最終成為全球領先的綠色農業和綠色能源供應商。

未來,通威將不遺余力立足當地,積極推動光伏產業發展,為推動樂山千億“綠色硅谷”打造,為治蜀興川,為子孫后代留下藍天碧海、綠水青山貢獻更大的力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